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做患者的贴心人 医务社工探索医疗服务发展新途径
2018年1月10日 08:4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佳丽 通讯员 张佳伟

  如今,社工对秀洲市民来说已不再陌生。然而,“医务社工”这个群体,对不少市民来说还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实际上,2016年11月,嘉兴市本级医疗机构首个医务社工项目——“医芯医意”在秀洲区妇幼保健院正式设立,医务社工们奔走一线,在医护人员和患者之间搭设了一座连心桥,为有需要的患者及时伸出温暖的手,滋润他们的心田。

  去年12月20日,社工接到区妇保院的求助电话,说一名产妇情绪极其不稳定,希望社工能介入干预。医务社工第一时间组建了两人的危机干预小组,奔赴医院了解情况。经过多方询问,她们了解到这是一名年轻的产妇和男朋友吵架,其男友抛下刚出生的孩子离院,所以,产妇出现行为、情绪过激的现象。

  “我们尝试与产妇的男友取得联系,通过真诚沟通取得他的信任,并转变他的思想观念,鼓励其主动与产妇联系,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参与调解的医务社工金玲芝表示,她们还反复开导产妇保持情绪稳定,让产妇愿意向她们倾诉,舒缓压力。

  在医务社工介入干预后,经过多次协调,最终成功化解了产妇和其男友的矛盾,避免了事件的进一步恶化。“希望我们的介入能让患者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病痛和生活,同时也期待患者在病愈后,以积极的心态去影响身边的人。”金玲芝的一句话,道出了医务社工的初心。

  与治病救人的医生不同,作为医务社工,他们的工作内容是运用专业的知识和方法,为患者提供心理关怀和社会服务。这种工作可以改变医院单纯治疗“身体疾病”的模式,帮助患者实现“疾病与心灵”共同康复的目标。

  秀洲区妇保院医务社工成立一年多来,医务社工不仅为孕产妇精神焦虑、抑郁及其家庭成员的心理问题等进行心理关怀及疏导,还对院内医护人员开展个案咨询、小组辅导、团体活动,缓解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并与社区携手将健康的生活方式传播给居民,与志愿者携手举办各类志愿活动,形成“双工联动”的服务模式。在这一年多时间里,医务社工在院内开展了人才联谊会、插画、烘焙等活动,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也增强了医院的凝聚力。

  “我们一直希望能在医疗之外给予患者心理上的支持,同时缓解医护人员紧张的工作压力,而医务社工就能很好地补充这块短板。”区妇保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引进社会资源,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去发现一些平时不易发现的问题,多维度了解患者感受,搭建起医患沟通的桥梁,也为优化医疗服务提供了保障。

标签:医疗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