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一口糖糕,吃出老底子的味道
2018年1月8日 09:0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魏玥

  还记得蒸笼里绵软的糖糕散发出来的诱人甜香吗?是不是很想念糖糕黏在牙边、甜在心里的感觉?为弘扬本地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新居民群体与本地居民的文化融合,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近日,王江泾镇多名社区资深做糕能手来到嘉兴市博物馆,参加十二生肖非遗糖糕制作活动。

  活动现场,做糖糕的阿姨将大米和糯米按比例配好,用水浸泡后磨成粉,和粉时先将白糖掺入少量水溶解,再倒入面粉中,搓成干湿适中的糕粉。阿姨将面团揉好后,放到十二生肖样式的糕板中,再扣出来嵌上蜜枣,撒上桂花、红绿丝等装饰物,放进蒸笼。15分钟后,香喷喷、热腾腾的糖糕出笼了,一个个生肖活灵活现,憨态可掬。

  工作人员将做好的糖糕分发给在场的居民品尝,刚出锅的糖糕又软又糯,糖汁溢出口,满是甜蜜。“现在经常在外面买蛋糕、面包,很久没有尝到这种老底子的传统糖糕了。这熟悉的味道和感觉,特别好。”家住闻川社区的张阿姨边吃边夸赞,“吃糖糕,越烫越好吃。作为甜食,一来,凉了难免有些腻;二来,要的就是滚热糖糕入口的烫,一口吃下去的急,特别过瘾。”家住荷花村的吴燕告诉记者,她从小喜欢吃糖糕。对于80后来说,这味道再熟悉不过了,如今,只要看见有卖糖糕的,他们都会带着孩子去吃,希望这么经典的口味和手艺不要失传。

  做糖糕,吃糖糕,不仅是秀洲区非遗技艺中的代表,也是王江泾人办喜事和过年必不可少的传统。凌晨5时,天还漆黑,在虹阳村村委会旁的一条小巷内,一间店面房已经亮起了灯,这是张春娟做糖糕的铺子。临近春节,他们家的糖糕供不应求,一家人只好提前起床,加班加点。“快过年了,糖糕是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年货,这段时间会特别辛苦。”张春娟一边忙碌,一边对记者说。

  糖糕有好几种,有的是直接印上喜字;有的是拿南瓜叶的汁揉进面团做成粑粑,粑粑分豆沙馅和肉馅,不同的糕点用处也不一样。“有小孩满月的,也有给老人祝寿的,品种挺齐全的。”张春娟介绍,虽然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目前糖糕的需求量大了不少,除了买来办事用,也有买来自己吃或者过节用的,“一蒸笼有16块糖糕,遇到周末或者是农历的好日子,一天要做几百蒸笼。七八个人,从凌晨5点多忙到晚上10点多。”

  虽然是简简单单的糯米糖糕,但这手艺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更有着“步步高升”、“吉祥如意”、“甜甜蜜蜜”等好彩头。“小时候,每逢过年过节才有糖糕吃,所以在脑子里已经深深烙下‘过年要吃糖糕,有糖糕才有年味’的概念。都说生活要有仪式感,吃糖糕就是我们过年过节的仪式感。”80后小计告诉记者。

标签:年味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