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新城街道亚都社区打造志愿服务平台
2018年1月8日 09:0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佳丽 通讯员 吴利君

  志愿服务渐成城市新风尚

  近日,新城街道亚都社区在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举办的2017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中,入选“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候选社区,目前已进入网上投票阶段。

  近年来,新城街道亚都社区把志愿服务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进一步拓展社区志愿服务功能,拥有志愿者近2000人。亚都社区在精神文明建设、综合治理、环境保护等方面成效显著,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和谐社区、全国城市体育先进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妇女建设示范站点等多项荣誉称号。

  当前,亚都社区拥有敬老、助残等19支志愿服务队,现有志愿汇注册志愿者1519名。他们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理发服务、为空巢老人提供送餐服务、为居民提供健康知识讲座和特色文化活动、为困难群众送医送药上门等,通过持续不断的爱心活动,架起了社区与居民间的精神联系桥梁,提高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同时,亚都社区还依托物业公司,成立了40余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点,将社区内有爱心的居民和物业公司员工动员起来、组织进来,建立起完善的社区志愿服务网络。

  在大润发、江南摩尔周边,每晚都能看到正在巡逻的新城“红马甲”队伍。2016年以来,新城街道以社区警务室为试点,大力推行新城“红马甲”志愿者巡逻队,“我为人人守一夜,人人为我守一年”的理念深入人心,机关干部示范引领、党员骨干带头参加、居民群众主动参与,共吸引了辖区万余名志愿者和80多户爱心商家常态化参与平安巡防。每晚7时30分,社区志愿者都会主动到社区警务室报到参与巡防,“红马甲”推行一年多来,辖区内的刑事警情数明显下降,群众安全感不断上升。目前,“红马甲”的做法已在秀洲区各乡镇、街道复制推广。

  今年,秀洲区成立文明单位“同心盟”,首批24家秀洲文明单位在新城街道开展试点,并将“同心盟”中心设置在新城街道亚都社区。以一个季度为一个轮值周期,“同心盟”实行成员单位定期轮值模式。亚都社区作为“同心盟”首家轮值单位,每周五晚上6时30分到7时30分,在大润发、江南摩尔两个商圈周边,开展劝导有序停车、随手拾捡垃圾等文明志愿服务,带动市民争做文明出行的倡导者、践行者和守护者。

  为完善制度、激发社区志愿服务的活力,亚都社区还探索实施志愿服务的微激励新模式。

  依托嘉兴市志愿者工作信息平台和秀洲区志愿者注册证,社区对志愿者的服务进行及时、完整、准确的记录。志愿者通过志愿服务获得积分,可到爱心商家处领取绿植、电影票等,并为优秀志愿者发放微激励荣誉卡,凭荣誉卡可以到合作商家享受打折活动,充分激发优秀志愿者的荣誉感。

标签: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