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王江泾以文化助推小城市建设
2017年12月28日 08:5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钱丽莉

  挖掘传统文化 提升文化软实力

  近日,在王江泾镇综合文化站广场,第六届“长虹碧波”民间文艺表演赛综艺及戏曲歌曲专场演出在这里举行。演出以综艺、民族曲艺、歌曲等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文艺表现形式,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观看。

  今年初以来,王江泾围绕“挖掘传统文化元素,助推省级小城市建设”重点推进项目,以传统文化挖掘、民俗品牌打造、传统文化与小城市建设融合为重点,着力推进基层文化建设,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切实增强群众文化发展活力和幸福感。

  打好民俗文化牌

  近日,古塘村(又名“江南灶画村”)非遗文化客厅又迎来一批“游客”,他们是王江泾镇中心小学的学生,前来参加非遗传承实践活动,了解身边的民俗文化,感受灶画魅力。

  作为千年古镇,王江泾镇民俗文化底蕴深厚。今年5月,古塘村正式授牌“江南灶画村”,同时,村非遗客厅落成。为了让更多未成年人了解身边的传统文化,做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的“小使者”,今年王江泾镇更是充分利用非遗资源,以“传承非遗文化”为主题开展了学画灶画、农民画,皮影、盘扣、面塑制作等体验活动,寓教于乐,为传承非遗文化储备了力量。

  民俗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脉文化、生活文化,是传统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优秀民俗文化需要保护、传承和创新,王江泾以网船会为载体,打造民俗文化品牌。“特别是今年,活动主题和形式也有所创新,除了有社团祭祀队伍、船民祭祀等,还有各种民间小吃和传统技艺的展示。”王江泾镇文化站站长陈宏伟告诉记者,在刘王庙的广场上,还组织了民间文艺表演,大部分是本镇的民间团队和莲泗荡刘公园一些社团的自发的节目。

  打好运河文化牌

  11月28日,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投资推介会在上海召开,诚邀国内知名企业考察并参与王江泾镇的区域文化的旅游投资开发。

  一个小城镇要有灵魂,既要符合当地自然特色,又要秉承历史基因。王江泾依托运河资源,规划申报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并顺利通过资源评估。该镇全力推进运河文化公园建设,并启动一里街综合整治工程,通过挖掘文化底蕴,把传统文化、历史文化等元素融入到城镇发展之中,增强新城魅力,提升城镇内涵。

  此外,依托丰富的湿地资源,打造莲文化品牌,7月该镇还举办以“运河水镇·荷美王江泾”为主题的首届荷花节。“我们以荷花节为媒介,扩大招商引资,推动全镇生态、经济及特色旅游发展,全力打造具有中国元素、江南韵味、水乡典范特色的运河水镇。”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好群众文化牌

  文化可以改变一个人,文化同样可以改变一个村。走进洪典村,亭台楼阁、小桥流水、花鸟水榭……水乡民俗馆张开热情的怀抱,展示着乡土文化气息浓厚的农耕文化物品、婚丧嫁娶物品以及文化遗产传承人制作的民俗文化物品。牛头湖之上,文化礼堂的主楼内开蒙礼、成人礼、敬老礼、祈福迎新礼等因季而作,成为引导村民文明生活、提升村民精神素养的载体。

  今年,一场场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在王江泾镇各村竞相登场。以文化礼堂为载体,王江泾重点打好群众文化牌。如果说丰富多彩的宣讲活动是奏响农村文化礼堂特别篇章的主旋律,那么,热闹喜庆的文化活动则是描绘农村文化礼堂独特魅力的主线条。文化礼堂成为让村民在思想感悟中接受熏陶和教育,让村民在活动参与中感受快乐和幸福,形成弘扬主旋律和传承地方文化的“大舞台”。

  近年来,王江泾镇积极推进文化礼堂建设,今年新建古塘、大坝、栋梁3个村文化礼堂,截至目前,已建文化礼堂15家。接下来,该镇将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不断创新形式和内容,从而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各类文化活动中,全力推进小城市公共文化事业发展。

标签:王江泾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