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成果展示活动举行
2017年12月26日 08:5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李云飞

  揣摩学生心理 设计有趣课程

  近日,秀洲区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成果展示(小学分会场)活动在磻溪教育集团举行,在展示交流阶段性成果的同时,研究拓展性课程推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区教文体局及全区各小学相关负责人、教务主任、骨干教师以及秀洲区研训中心专家等参加了本次展示活动。

  展示活动以磻溪教育集团各校区开设的各类拓展性课程为主。“绳舞飞扬”、“七彩童玩”、“奇迹创意”、“悠扬古筝”、“横笛表演”、“追球梦想”、“爱心烘焙”、“溪水文学”、“乡情儿童画”……精彩纷呈的拓展型课程一一呈现在与会者面前。

  整场展示活动以动静结合的方式举行,“博爱正德、博学启智、博雅修身、博艺广才”四大“博文化”展板集中展示了磻溪近年来在拓展性课程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在“奇迹创意”展示现场,学生以“快乐实验室”为主题,将学到的知识变为奇特的创意;在“乡情儿童画”展示现场,一幅幅二十四节气儿童画和现场雕刻作品展现了学生们的心灵手巧。

  在下午举行的观摩课堂教学展示上,磻溪教育集团教师邹姚云和上外秀洲外国语学校教师厉坚芳分别上了拓展性课程《吾拉新塍人》和《农民画大魔方》,这两堂课分别注入了新塍地方特色和秀洲农民画,让学生在课堂上就能感受乡土文化的美好和艺术创造的魅力。

  在问题聚焦和互动对话环节,区研训中心的教育专家就体系、价值、关系、评价这4个关键词为与会人员答疑解惑。与会教师们分别把各自在拓展课程设计、实施、评价及教学等方面的问题以微信提问的方式在现场提出,引发更深层次的思考。

  拓展性课程自2015年3月开始在全区各中小学实施。两年来,各校基础性课程与拓展性课程日益完善,课程规划日益科学并接地气。各校根据不同的地域文化、历史传承和师资特点,积极开发道德、健康、人文、科学、艺术等领域的拓展性课程,将红船精神、运河文化、秀洲农民画等元素融入课程,实现了学校育人目标和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有机融合。

  各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揣摩学生心理,设计了更多寓教于乐的课程,如王江泾镇中心小学在“顺天致性”的办学理念引领下构建了童趣校园、童玩课程、童心课堂、童真人生的课程体系;友谊小学初步形成了德雅成人、博学主动、允能展性三大课程群,打造具有友谊特色的“微教育”育人平台等。

标签:教育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