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税收助力我市民营经济新飞跃
2017年11月30日 08:4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 萌 通讯员 宫 磊

鼓励深耕实业 促进创业创新

  我市民营经济十分发达,市场化程度高,各项经济指标占据全市总量的“半壁江山”。截至2017年10月,全市规模以上(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民营企业约有4900家。市国税局着力扶持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充分利用税收优惠政策,发挥税收调节支持作用,鼓励民营经济坚守实业,不断创新,加快转型升级,开拓国际市场,在创新驱动、质量效益、全面开放和共享发展上实现新发展新飞跃。

  

  税收优惠“真金白银”

  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

  “我们公司2010年就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浙江友邦集成吊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时沈祥表示,企业2003年还是一家普通的中小民营制造企业,还不清晰未来的路该往哪里走。

  “那时我个人也很迷茫、很无助,不知道公司该走怎样的发展道路。国税部门经常上门来宣讲有关鼓励支持科技创新研发的税收政策,再结合当时国际吊顶行业新产品不断涌现的情况,我决定带领企业走自主研发的道路。”时沈祥说。

  这之后,友邦集成吊顶走上了高品质产品自主研发的道路,2004年应用MSO模块化技术原创发明集成吊顶,不仅使厨卫吊顶实现了装饰美学的升级,同时也实现了电器功能模块的扩展和优化。2005年企业更以马拉松式产品创新精神(专利数量已达200余项)推动行业进步,引领了行业先风。

  2010年,该企业在市国税部门的帮助下被成功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至今已经享受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7年时间。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出台后,又享受到了这一双重优惠政策。2016年该企业利润总额50804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860万元,共享受到税收优惠1636万元。巨大的税收优惠让企业尝到了走科技创新之路的甜头,更激发了其创新创业的热情。

  “我们从一家普通的民营企业到今天的上市公司,成功的秘诀就是不断创新,而税收优惠政策给我们科技创新提供了‘真金白银’,让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现在友邦已经担任集成吊顶国家行业标准的主编单位,在行业标准上面拥有了话语权。”浙江友邦集成吊顶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郁海风说。

  近年来,市国税局强化对已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纳税人的服务,除定期走访调研、宣讲政策以外,还开通绿色办税通道,组织专家团上门解决涉税难题,每年召集高新技术企业开展高层税企论坛,加强税企沟通交流,增强了企业的纳税获得感。

  

  税收调节“政策杠杆”

  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是一条漫长而复杂的道路,市国税局狠抓政策落实,运用多重税收手段推动落后产能淘汰,支持新兴产业崛起,帮扶循环经济发展,推动了民营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嘉兴市利富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在税收政策帮扶下走新兴产业道路、发展循环经济的民营企业,其雨水回收系统、光伏发电业务、再生高精度环保铜生产都贴着“循环”的标签。为鼓励支持该企业循环经济的发展,市国税局在企业2015年投产以后就格外关注,针对企业前期购入大量生产设备的情况,为其办理固定资产进项抵扣19.87万元,极大降低了企业的税收负担。企业投产当年产值就达1.1亿元,2016年产值达到2.2亿元,今年前10个月产值已达2.5亿元。除享受到固定资产抵扣优惠以外,企业大力发展的综合利用废杂铜生产再生铜业务还在税收方面享受到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这不仅增加了企业发展该业务的积极性,还减少了对原生铜的需求,大大降低了开采铜矿造成的污染成本。

  无独有偶,嘉兴奥力弗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一家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受到税收政策帮扶的企业。该企业原本从事服装加工制造,在2008年7月以2000万元注册资本重新设立并转为经营太阳能电池组件制造、加工和太阳能光伏应用系统设计、制造、安装等业务。公司法人代表许浩介绍说:“我们行业跨度很大,从传统的制造业一下转到了新兴的绿色能源行业,这个过程得到了国税部门的大力帮助。公司从2010年起享受到固定资产进项抵扣的政策,到2016年已经合计抵扣约262万元。这笔钱看起来不大,但对我们中小企业的整个资金周转作用却是巨大的。”2016年该企业又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当年实现利润272.3万元,企业的发展迈入新的征程。

  为不断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市国税局着力落实“三去一降一补”的税收政策,推动过剩产业兼并重组和“僵尸企业”退出,促进了企业效益和资源配置效率的回升,全力发挥着“助推器”的作用。

  

  税收帮扶“保驾护航”

  民营企业勇闯“一带一路”

  “我们在埃塞俄比亚设厂有了新进展,现在已经进入土地平整阶段,年底开工建设,今年预计投入5000万至6000万元人民币。”浙江金元亚麻有限公司的法人任维明说。

  浙江金元亚麻有限公司于2003年在海盐县百步镇创立,起初只是一家中小型民营企业,经过14年的发展,目前已成长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亚麻纱制造商之一,每年出口亚麻纱占全国三分之一。该企业发展过程中曾有过多次转型,市国税局均给予有力支持,让企业充分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根据《内地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安排》相关规定,2016年该公司享受到减免税额140.36万元。

  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同时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该企业2014年与东非国家埃塞俄比亚签订了高达6600万美元的投资协议,计划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建立一座具备世界级技术的亚麻工业园。为让企业更好“走出去”,市国税局制定多项帮扶举措,联合地税、外汇管理局、商务部门等开展政策对接宣讲会,上门走访了解实际情况,并针对埃塞俄比亚目前的税收政策整理出帮助企业规避涉税风险的税收指南。同时抽调“走出去”企业服务团队成员专门对接该企业,实时了解并帮助企业解决每个投资阶段遇到的税收难题,与企业财务人员共同商讨应对措施,税企合力走出国门。

  “我们要充分发挥税收协定对‘走出去’企业的支持作用,降低他们在外方的税负,及时提供相应的税收援助,尽自己最大力量搬走企业发展的‘绊脚石’。”海盐县国税局政策法规科副科长姜建中说。

标签:民营经济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