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市工商联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助推嘉兴民营经济接轨上海再发力
2017年8月24日 08:45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姜晓丽 廖明水 图片由市工商联提供

  今年初以来,全市工商联系统开展银企对接活动24次,为会员企业解决融资金额7亿多元,促进会员企业进一步增强民间投资的积极性。累计举办各类论坛、讲座、报告会32场,4000多人次参加。大力开展了“降本减负大走访”活动,全市工商联系统累计走访商会协会、企业793家次,汇编并发送非公有制经济方针政策3514本;选送了第三批20名新生代企业家赴市、县(市、区)部门单位培养锻炼;开展法律讲座、宣传、咨询等活动34场次,法律体检、法律风险巡诊91家,维护企业合法权益31起;积极开展光彩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活动89次,动员引导非公经济人士8724人次参与光彩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投入资金3725.65万元。

  与此同时,市工商联还指导成立了全国首个商会党委——中共嘉兴市温州商会党委;海盐县工商联成立全省首家“产业引导基金”;平湖市工商联建立“企业互联共享平台”、海宁市工商联首推“智慧工商联”建设已完成并上线运行。

  助推筑好“桥头堡”

  演绎共赢“双城记”

  据了解,全市工商联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助推全面接轨上海“桥头堡”,积极开展各项交流合作活动。嘉兴市工商联不仅动员行业协会商会先行,还主动赴上海调研洽谈、布展参展、搭建贸易合作平台,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互联互通、促进合作。

  今年上半年,市工商联鼓励支持市进出口商会、市光伏行业协会、市食品工业协会等多家商协会的400多家企业到上海参加各种展览,与境内外有关机构或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收效明显。同时,市工商联还把两地商协会资源共享作为全面推进经贸互动的重要途径,组织10多家市级商协会与浦东新区20多家行业协会商会召开座谈会,双方就商协会规范化建设、创新管理和党建工作开展了深入交流。特别是利用好上海嘉兴商会这个平台,加强了与上海工商联的广泛联系,扩大了合作的覆盖面。

  8月初,成功举办2017上海、深圳知名浙(禾)商“嘉兴行”活动,组织了60多名在沪、深的企业家走进南湖区、秀洲区、嘉善县、桐乡市,开展项目推介对接,进一步加深了对嘉兴经济社会发展、投资环境、招商引才政策的了解,激发他们回乡投资的热情,推动在外浙(禾)商回“嘉”创业创新。

  嘉善县工商联积极组织民营企业赴沪进行企业发展管理提升、技术改造、产品升级及理念更新的学习考察,并与闵行区工商联加强两地商会互动,交流相关合作项目和投资信息,特别是针对会员企业引进上海人才等方面,初步形成了“小微企业+有效资源+有效服务”、合作发展的共识,为嘉善承接上海产业外移、人才外援、服务外供创造便捷条件,搭建广阔平台,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

  平湖市工商联潜心打造“企业互联共享平台”,对所辐射的服务对象,关联的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及咨询机构等,将各类信息进行整理汇总,形成了四大模块(即政策传递、资源供应、资源需求、专业服务),建立了数据库,开发了手机APP客户端,提供给进入平台的企业负责人和主管人员使用,与上海市宝山等5个区签订友好商会协议,将这一平台进行链接,助推“全要素接轨、全方位提升”,全面打造接轨上海率先区、样板区、最大和最早受益区。

  促进民间资本运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市工商联充分调动商协会及企业的积极性,促进“以商引商”,引导会员企业在第二故乡实现“二次创业”,鼓励企业新发展、实现事业新辉煌。嘉兴市江苏商会会长严法明、常务副会长沈学明共同出资在平湖创立了嘉兴潮源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计划2018年初投产,年产值预计达6亿元至8亿元。嘉兴市温州商会会长单位——浙江明新皮业有限公司今年新增投资近2亿元。

  桐乡市工商联注重发挥服务实体经济作用,搭建企业信息服务平台。制定了《关于助推“三大工程”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利用工商联和商会平台,为非公企业提供各种服务。同时,发挥协会商会平台作用,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帮助指导杭州商会企业参加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和上海东方(国际)集团等交流活动。桐乡市工商联还利用已有的桐商信息,联合桐乡市人才办、统计局对176个行政区、35个社区的在外桐乡籍人士进行调查摸底,建立了桐乡籍人士在外投资创业情况数据库。今年上半年,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舟山市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参股金额达300亿元,在乍浦投资50亿元建立了嘉兴石化有限公司。

  此外,海盐县工商联进一步发挥全省首只由工商联推动组建的产业引导基金的作用,为会员企业量身定制综合金融服务,助推优秀企业腾飞发展。还邀请了银行、证券机构负责人列席县工商联主席轮值会议、执委分组活动,针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为各会员企业普及经济学常识和财富管理知识,引导企业降低财务杠杆,着力帮助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等问题,加强银企对接。今年初以来,县工商联已协助会员企业完成7笔共1.5亿元投资。

  全力打造服务实体经济项目化、品牌化

  打造服务实体经济项目化、品牌化,是转变工商联职能、强化服务效能的重要抓手,也是改变工商联传统工作服务模式向精准、高效转变。

  南湖区工商联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去年3月4日在民建、工商联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与部门沟通交流,反映企业呼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想方设法助推企业发展,把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作为工商联的服务项目来推进,如浙江嘉湖机床有限公司在转型升级、扩大投资过程中面临土地供应进度与厂房建造用地时间的矛盾时,区工商联多次找有关部门和领导反映情况,为该公司在南湖新区投资1亿元的制造业项目按时开工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

  秀洲区工商联为促进民营企业加快发展,会同有关部门以“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助推企业转型发展和产业升级,邀请上海科研机构、名院高校专家、学者来秀洲区相关企业进行技术互助,与高端科技人才对接,为企业提供科技支持,不断增强发展信心。浙江蓝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云明感慨道,我们就是靠科技创新尝到了经营效益成倍增长、企业快速发展的甜头。浙江雅莹集团有限公司在专业人士指导下,吸收和学习国际大都市的经营理念,对全国近200家雅莹服饰专卖门店进行整修润饰,提升了企业品牌知名度,提高了大众对品牌的认可度,在体验式购物的新模式下,感受品牌的关怀与高品位的融合。

  海宁市工商联在谋划“最满意的工作创建计划书”和完成“最满意的工作成绩单”特色创新工作中,积极推进“智慧工商联”建设,将所属近6000家企业会员引入。只需在网上一点,就能实现信息沟通、供需交流。内容涉及招商服务、政策分析、信息咨询、教育培训、供需在线等。在实现信息流和数据流多端互通投资指南的同时,也给会员企业提供了多渠道、多平台的优质服务,使海宁市工商联正式进入“智慧工商联”时代。据介绍,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在海宁市内技改投入12亿元,在新疆投资单晶硅锭项目20亿元。

标签:工商联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