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新中产消费升级
2017年9月6日 08:4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符 静 通讯员 骆 祥

  今年4月,智联招聘联合吴晓波频道发起“新锐中产大调查”,基于调查形成的《2017年新中产调查报告》近日发布。调查发现,新中产阶层的界定,不单纯是收入和资产的财务概念,更大程度上是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认同概念,新消费、新审美、新连接成为了他们的“标签”。

  报告显示,在嘉兴新中产中,除去各种开支,家庭年净收入在10万至50万之间的、可投资资产为20万至500万的两个群体,均占一半以上。多数人同时符合两个条件,他们是新中产的中坚力量。高水平的收入与稳定的资产,合成了新中产强劲的经济实力。

  新中产往往具有多元化的收入来源。以嘉兴为例的三四线城市,只有16.4%的调查对象除了工资、奖金等职务性收入没有其他收入,83.6%的新中产除了职务性收入,还有其他收入来源,以金融投资收益、房租等实物租金和副业收益为主,其中有金融投资收益的新中产近五成,占比45.6%。

  中产的标准不仅仅是收入,还有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嘉兴的新中产更注重走出去看看,增强自己对世界的理解;也更注重健康,他们在消费、审美和与世界的连接方式上更现代也更加新潮。以消费观的对比为例,认为“我是中产”的群体在旅行、出国游、购买空气净化器/净水器、商业保险、运动健身等方面的支出明显高于认为“我不是中产”的群体。

  过去一年嘉兴新中产的核心主题是消费升级,在消费显著增加的Top10选项里,仅有1项是实物类商品(服饰),其余9项都是体验类服务。

  其中排在第一的,是学习与自我提升,超过一半的新中产人士显著增加了这方面开支,这得益于日渐成熟的知识和IP付费产业。过去一年,知识产权类消费中,比例最高的是购买书籍,83%的人有过这方面消费,在这些购书者中,超过三分之二的人有固定的书籍阅读习惯,这意味着至少56%的新中产尊重知识、乐意阅读,并以此作为终身学习、自我提升的主要方式之一。

  排第二位的是旅行,除了学习之外,没有什么比“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对新中产吸引更大了。

  2017年上半年,嘉兴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涨5.2%,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4.8个百分点,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行2.02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服务、私房房租、旅游出行服务以及日常服务的价格上涨明显。

标签:消费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