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市积极响应“放心消费在浙江”活动
2017年9月1日 09:2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宣 应

逾千家企业公开承诺无理由退货

  8月29日,全省同步组织开展了“万家企业无理由退货”社会承诺百城联动活动,嘉兴市6个分会场共有111家企业参与现场公开承诺活动,全市1041家企业主动响应并做出无理由退货承诺,4支放心消费社会监督义工队接受授旗,积极推进放心消费行动在嘉兴的落实。

  放心消费事关民生福祉、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也是写入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的一项重点工作。我市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的意见》要求和相关会议的部署,制定印发了《推进“放心消费在嘉兴”行动的实施意见》,致力于把嘉兴打造成为“浙江放心消费标杆城市”“长三角放心消费示范城市”,全面营造人民群众放心的消费环境。

  “五芳斋承诺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充分履行社会责任,更好保障消费权利,凡任何一消费者在门店购买真空预包装食品,只要非人为原因造成食物变质、包装损坏,并不影响第二次销售的,均可在三天之内无理由直接退货……”活动现场,包括五芳斋、戴梦得购物中心、浙江鼎美、康禾贸易等在内的4家企业代表发布“无理由退货”的社会责任承诺。据了解,截至8月28日,我市已申报放心商店290家、放心网店229家、放心餐饮28家。接下来我市将继续以“无理由退货”承诺为载体,倒逼经营者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落实消费者维权制度,倒逼其他经营者跟进参与。

  企业承诺,消费者监督。在现场包括放心商店、放心网店、放心餐饮、放心景区在内的4支放心消费社会监督义工队接受授旗。接下来他们将当好“观察员”,监督周边生产经营者;当好“信息员”,传递“放心消费在嘉兴”的措施;当好“体验员”,积极参与消费体验活动,强化社会监督。

  “目前,全市已建立义工队伍28支,共有消费维权义工815名。”嘉兴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根良说,这次“放心消费”系列创建和以往政府主导认定有很大不同,突出消费体验和专家评估,体现放心不放心消费者说了算、社会说了算。消费义工要以消费者的视角,实事求是评判,通过暗访性、独立性实地消费体验,去感受商品与服务质量的好坏。

  “我们要不断提高‘放心消费在嘉兴’行动重要意义的认识,以‘无理由退货’承诺为载体,发挥各方力量,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通过营造放心的环境,让群众敢消费、愿消费,释放潜在的消费需求,增强我市经济发展的动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马青说。

  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做好组织引导,支持经营者投身到“放心消费”系列创建活动中,坚持量质并重,把握好时间节点,发挥各方力量,组织好消费义工开展体验评价活动,不断使“放心消费在嘉兴”行动推向深入。

标签:消费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