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乡风乡韵拓展课程传播家乡传统文化
2017年6月1日 08:45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沈 洁 通讯员 史琴燕 沈彩英

  近日,王江泾镇中心小学报告厅里济济一堂。一堂关于王江泾历史典故的讲座让参加乡风乡韵拓展课程的孩子们大开眼界,这门课是该校最受学生欢迎的拓展课程之一,传播的是传承千年的传统文化。

  应邀作讲座的是秀洲区作家协会成员、王江泾镇志办的王金生老师,他将翔实的史料娓娓道来,介绍了古镇王江泾的6个新石器遗址、雁湖的来历、射襄桥、吴越八城、一宿庵的得名等。从春秋战国讲到民国,王江泾镇的一个个历史典故让孩子们听得全神贯注,笔记本上记得密密麻麻。

  讲座一开始,王老师就给孩子们提出了两个问题:“王江泾的历史有多少年了?”“王江泾在历史上有什么其他的称谓?”孩子们面面相觑,一下子勾起了他们的好奇心,王老师不急着公布答案,把答案藏在了接下来的讲座中。顿时,孩子们兴致盎然。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很快结束了,孩子们听得意犹未尽,还和王老师现场互动。

  据了解,王江泾镇中心小学近年来十分重视乡土文化挖掘,以拓展课程的形式将当地的名胜古迹、风土人情等传输给学生,中心小学下辖的几所学校分别结合各自特色,做好乡土文章。例如民主小学打造“网船会”文化,田乐小学挖掘“青鱼干”文化,虹阳小学大力推进乡土方言保护,逸夫小学致力于耕耘“双桥”文化,而金跃小学则将剪纸艺术引进了课堂。

  此外,王江泾镇中心小学还十分关注校本课程的开发与研究,有针对性地选择较为成熟的特色项目启动校本课程建设工作,目前正在推进中的校本课程包括双桥遗址文化校本课程、剪纸文化校本课程、环保校本课程、阅读校本课程、江南民俗校本课程等。在这些课程中,千年古镇王江泾的一河一桥、一房一瓦、追溯千年的历史建筑、风情独特的江南水乡生活等都跃然纸上,成为学生汲取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

  围绕省级课题《农村大学校“骨干辐射式”校本研修的实践与研究》和《农村大学校骨干教师“业务领导力”开发的实践研究》,王江泾镇中心小学扎实推进以效率提升为重点的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工程,依托校本教研和教育科研,积极探索“轻负高效”课堂教学模式与策略;依托学校的教师资源优势,借助校本教研平台,努力形成“以教师影响教师、以骨干带动教师”的校本教研新方式。

标签:课程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