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用家文化构筑企业发展的“理想国”
2014年11月25日 09:0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稿 孙梦莹

 

 
  
  □图片由敏实集团提供

  本期秀洲人:秦荣华 敏实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会主席

  

  在传统企业利润日益微薄的当下,它依然保持着每年20%的利润率增幅;在市场面临人力成本日渐增高、企业员工流失严重的困境下,它拥有着员工98.5%的稳定率;在一些企业挣扎于产业如何转型提升时,它却已提前布局进军新能源电动车的研发……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配件制造企业之一的敏实集团是如何做到的,走进敏实集团嘉兴总部,印入眼帘的“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奖牌,似乎在诉说着这家成功企业背后的制胜秘诀……近日,我们来到敏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秦荣华亲手打造的“华章·御上江南”,伴着飒爽的秋风,与秦荣华的访谈由他的生活开始……

  

  专注是企业成功的秘诀之一

  “嘉兴的交通方便,发展潜能大,生活也较安全、安稳。”2003年,初到嘉兴的台湾人秦荣华,被嘉兴的投资环境所吸引,自此开始了敏实集团在嘉兴的发展脚步。十余年间,除南湖区外,敏实集团在秀洲相继成立了嘉兴敏瑞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嘉兴敏胜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嘉兴信元精密模具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全资子公司。

  作为福布斯上榜人物,秦荣华的成功秘诀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专注。从对注塑与表面处理类汽车零部件生产的专注,到专注于规划好办公区域的一草一木,同时,秦荣华也在专注成为一个“知员工冷暖的老板”,他用中国传统的家文化,温暖员工的心灵,凝聚员工的力量。

  “员工是我们企业最重要的财富,重视员工价值,才能为企业带来可持续性发展。”2007年,秦荣华提议并成立了员工关怀中心,为员工成长提供个性化关怀。“员工的家属工作、子女就学遇难题了我都要管,员工吵架我也要去劝一劝。”秦荣华笑言,喜当“和事佬”其实从年轻时就开始了,那时的他曾在台湾当过青少年心理辅导老师,一直到现在,他都还维持着阅读心理书籍的习惯。“我们在中国有45家工厂,1万多名员工,绝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平均年龄只有26岁,在这个年纪,工作可以决定他们人生的走向,也因此,我希望敏实能让每个员工都获得成长。”

  

  激发员工为企业效力的潜能

  目前正在进行的“大团圆计划”,则是敏实集团贯彻秦荣华家文化的升级版。核心理念就是让员工与家人告别分隔两地之苦,让一家人重获团圆。通过摸底调查,详细了解每位员工的难处,从妻子的工作如何安置、小孩读书如何解决,到住房问题怎么改善……敏实集团员工关怀中心都将针对员工个人情况给出解决方案。

  员工们想要的,秦荣华做到了,员工没想到的,秦荣华也在尽力而为。走在敏实的厂区里,可以看见生活设备一应俱全的酒店式宿舍,口味丰富的时尚餐厅,小型电影院、理发店、超市、洗衣房……秦荣华的事无巨细体现在了方方面面,他甚至还在凤桥镇规划了一片农场,种起了有机蔬果,“我们食堂的菜都是自己种的,吃起来感觉特别亲切。”

  为了满足员工的精神文化需求,秦荣华还号召敏实集团在创新文化活动载体上下功夫,“现在公司员工图书馆和员工活动中心都有在招募员工及员工家属做志愿者,让他们利用业余时间管理和支持场所的发展,我们希望通过这种自我管理的模式让公司更有家的感觉。”秦荣华告诉笔者,集团还经常开展“双创”劳动竞赛、技术比武等活动,组织成立了艺术团协会、台球协会、乒乓球协会等多个文体协会,为员工搭建学习和展示自己的平台,也激发员工为公司效力的潜能,在不断为公司创造价值的同时,也有力保障了公司生产任务的完成。

  

  研发投入保证企业稳健增长

  这些对员工无微不至的关心,在增强员工对公司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的同时,也让秦荣华收获了员工的“回报”:用工上的高稳定率和效益上的高增长率。

  2013年,位于秀洲区的敏瑞、敏胜、信元精密等3家企业的销售额达6.38亿元,实现利税1.6亿元,今年前9个月,这3家企业的销售额已经突破了5亿元,实现利税1.3亿元。“自投产以来,我们企业每年以50%的增幅快速成长,之所以能保持稳健增长态势,除了员工的努力,也离不开我们对于科技和研发的投入。”秦荣华坦言。

  近年来,作为汽车零部件的重点企业,敏瑞、敏胜、信元精密通过科技创新、产品研发等方面的提升,不断与奔驰、宝马、大众等国际大牌企业合作,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销售额、利润额等相关指标每年也保持着不同幅度的增加。其中,仅敏胜公司就通过“机器换人”等技改手段,在人工投入上减少了30%,产品生产效率却提升了30%。

  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巩固企业价值观,构建员工保障体系,加强企业研发投入,这些方方面面的“付出”都为一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固的后盾。秦荣华将自己的理念浸润于企业的每个环节,他对于企业长久而用心的付出,也将让敏实集团在未来发展之路上不断铸就辉煌。  

标签:人文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