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秀洲模式”
2019年11月19日 09:0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刘美明 张丽娟 秀洲区委报道组 朱琴燕

首创跨省“党建联盟” 首推“365群众工作制”

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秀洲模式”

  “生意能这么快做起来,真的要感谢‘第二故乡’给我们开通的绿色通道。”两年前来到秀洲区洪合镇的湖北籍新居民段继龙感激地说。一个多月前,到洪合镇市场监管所只用一个多小时就办好营业执照的他开启了期待已久的创业梦想。

  社会治理的根本在于为百姓幸福“加码”。推进社会治理,关键在党,重心在基层。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体系,促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秀洲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贯穿于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全过程。在新居民管理上,这里首创跨省“党建联盟”;在服务百姓上,这里首推“365群众工作制”。

  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秀洲实践”深刻表明:党建强则治理优,治理优则基层安。

  首创跨省“党建联盟”

  加强新居民管理

  “八个大盖帽管不了一个破草帽”,曾是“基层治理难、基层难治理”的一个缩影。秀洲区现有户籍人口39.6万人,流动居民登记人口34.8万人,人口倒挂的村(社区)占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新居民的高度集聚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严峻挑战。

  秀洲区坚持把基层党建引领作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根本路径,注重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并进行了富有开创性的探索和实践。

  今年7月,秀洲区携手流出地人口超过3000人以上的云南、四川、贵州、安徽、河南等“八省一市”15个县(市、区)组建“省际联盟”、签订“双联共管”协议。创新举措得到中央党校党建部副教授郑琦肯定:“打破了区域限制,探出了新路、开创了先河,既富有开创性,更具有可借鉴性。”

  “双联共管”协议签订和“省际联盟”揭牌成立后,如何切实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按照“流入地属地管理、流出地延伸管理”原则,秀洲区与15个流出地党委组织部门明确了12项具体职责,其中流出地5项、流入地7项。20多名来自贵州仁怀市、云南丘北县等地的基层干部到秀洲区挂职交流。以信息联享、管理联动、攻坚联手,秀洲区实现流动党员“流有所属”“流有所规”“流有所为”。

  “党员两地一起找。我们联合15个流出地组织部门和公安部门对流动党员身份信息进行集中排查,同时借助‘秀洲新居民’微信公众号及手机短信等方式广泛宣传发动,做好流动党员排查、核实和登记工作。”秀洲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流动党员数量从2018年底的846名增加到现在的2185名。

  底数清、情况明,组织建设有力有效。秀洲区联合流出地组织部门,重点做好流动人口生产与生活集聚区党组织组建工作。全区现已建立云南省(嘉兴秀洲)流动党支部、贵州省(嘉兴秀洲)流动党支部等22个流动党支部,25名流动党员成为村(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

标签:社会治理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