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健康新塍:让老百姓生活更美好
2019年11月18日 09:07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蒋彧淼 赵维卒 周阳 王丽勤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近年来,新塍镇通过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普及健康生活方式相关知识,提供健康生活方式行为指导,培养群众健康意识和健康行为能力,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促进全社会关注健康、重视健康,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今年,“健康新塍”建设纳入新塍镇民生实事工程。目前,该镇的卫生健康工作呈现蓬勃发展良好态势,群众健康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改善健康环境

  提升人居生活品质

  

  “这盆里的水要倒倒掉,夏天容易招苍蝇养蚊子,脏乱不说,还影响健康呢!”新塍镇天福村志愿者李阿姨边发放环境整治倡议书,边向农户宣传环境卫生知识。家住李家浜2号的陆阿姨家院子里常年放着一个水缸,边上还有两个废弃的轮胎,里面都装满了积水,听了宣传后,陆阿姨立即回去清理这些积水容器。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实践,也是“健康新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初以来,新塍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全域秀美整治,在全镇范围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系列行动。结合健康村(社区)建设,新塍镇大力开展了以清理积水容器为主的环境整治,集中开展露天粪坑清零、房前屋后乱堆放、沿路沿线脏乱差等病媒孳生地清理行动,筑牢“环境卫生”底线,营造健康环境氛围。

  “广大人民群众既是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受益者,更是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设者。只有群众积极主动、自发地加入到环境整治中来,人人动手,全员参与,我们的家园才会越来越美丽,环境才会越来越健康。”新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小区草坪上堆积的废弃家具不见了,公园里散落的塑料垃圾清理一空,郊外空地上成堆的废弃建材消失了……解决生态环境问题,长效化管理是确保问题不反弹的关键,新塍镇形成上下抓治理、促整改、求实效、护环境的良好氛围,切实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多地刷新了“颜值”,城乡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针对不少村民生活习惯难以改变的现实情况,我们在开展攻坚行动的同时,从源头上减少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新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利用“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阵地,发挥“塍益580”志愿服务的辐射带动作用,经常性开展“弯腰是一种美德,捡起的是文明”系列活动,使居民群众广泛响应。

  今年,该镇还结合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高卫生创建和巩固的水平,深入开展创建省级卫生村活动。“剩下的11个村力争创建省级卫生村,争取今年省级卫生村实现全覆盖。另外天福村和潘家浜2个村以及虹桥社区开展了健康村(社区)建设,重点培育了健康家庭和健康示范家庭。”该负责人表示。

  优化医疗健康服务

  提升居民健康水平

  “多亏听了骆医生的劝导,不然我真的有生命危险了。”虹桥社区的张大爷是一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受益者。半年前,张大爷半夜感觉头疼,就跟自己的签约医生骆建善联系。骆建善接到电话后,经过初步判断,立即告诉张大爷,必须马上去医院检查。急诊的诊断书下来,张大爷得的是急性脑梗死。幸亏及时就医,经过抢救后病情逐渐转危为安。

  2015年起,新塍镇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大健康引领、政府主导、信息开路、融合发展”的健康管理服务,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在夯实基本医疗的同时,新塍镇积极推进分级诊疗服务,19个团队根据各自服务对象需求进行临床诊疗和转诊服务,团队内首席医生(均取得全科医生岗位证书)定期下自己所在卫生室进行门诊医疗服务和健康咨询,同时承担了分级诊疗服务,社区家庭医生未能解决的疾病可以通过电话联系直接找其就诊,或者由首席医生介绍分诊到医院其他医生。

  如今,已经形成了通过随访、诊间、体检、接种、义诊等各种渠道,发放家庭医生服务手册、联系卡[2019年向全镇每户家庭发放家庭医生签约宣传单],配备“队包”,推出免费测血糖、体检等举措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签约对象服务满意度。截至9月底,新塍镇家庭医生规范签约率40.12%、重点人群覆盖率为88.46%。

  普及健康生活

  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为进一步加快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日前,嘉兴市首家健康生活科普馆正式落户新塍镇全国社区治理实践基地,并迎来首批参观和体验者。健康生活科普馆作为新塍健康养生之路上又一新的举措,将以其独特的姿态,向公众传播有关人体健康、膳食营养、运动锻炼等方方面面的健康生活知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据了解,新塍·健康生活科普馆总布展面积133平方米,以“越健康·悦生活”为主题,围绕健康生活的内容,展馆划分为序厅、认识人体展区和健康生活展区三大区域,共有健康骨骼、科学餐厅、消耗卡路里、应急救护、病毒大作战等健康互动展项11个。展馆以认识人体和健康养生为知识基础,从科学与应用的角度出发,打造体验互动的综合科普展馆,成为广大居民健康素养科普的“第一课堂”。

  近年来,新塍镇一直在打造高品质的健康养生古镇,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科普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科学,健康生活。而践行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推进“健康新塍”建设,也是新塍镇今年的重大民生实事。

  不断提升完善健康主题公园。结合生态绿道、公园设置健康知识小插牌、健康工具,形成知识性、文化性、趣味性于一体的休闲学习锻炼的健康主题公园,激发广大居民对健康运动的积极性。目前。全镇28个村(社区)健康教育宣传栏已实现全覆盖,并定期更换内容。

  新塍镇在全国社区实践治理基地和行政服务中心还分别设置了——健康小栈,配备了两套自助式智能检测设备,可以测量身高、体重、血压、脉率等,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准确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同时,建成秀洲区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新塍站,落实专业老师和志愿者每周定期开放。通过身高、体重、握力、肺活量、坐卧体前屈等指数的评估测试,充分了解自己的体质状况,从而科学地掌握健康饮食及科学运动方法。

  为探索健康教育体系建设,新塍镇加大部门协作,整合科教资源等优势,去年底,成立了——健康养生科普俱乐部。组建了以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长为主的“三长”科普讲师团。精准地将以健康为主的科普资源送达各类目标人群,切实提高健康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此外,以群众性“健康活动”为载体,新塍镇经常性开展各类全民健身运动、健康咨询服务、卫生专项整治等活动,成功承办秀洲区健康家庭大奖赛活动,举办了新塍镇第二届健康养生厨艺大赛,让广大家庭通过大奖赛活动,不断提高自我健康管理能力,改变家庭成员不健康的生活和方式,促进健康行为形成,不断提高家庭成员健康素养水平。

  

  □图片由新塍镇政府提供

标签:新塍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