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我区推进行政复议工作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2019年11月18日 09:0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叶愈青

  “衷心感谢秀洲区司法局倾听群众呼声,公平公正处理问题,高度赞扬你们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工作作风。”日前,区司法局收到行政复议申请人郑某送来的一封感谢信,点赞区司法局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中为申请人提供公平公正、温暖细致的服务。

  据悉,郑某因家中房屋墙体开裂,向某镇政府申请信息公开,想获取建房时的地质勘探资料。但寄出的申请如石沉大海,过了两个月一直没有得到镇政府的书面答复。郑某之后多次赴镇政府要求答复,但都没有得到回应。

  万般无奈之下,郑某选择向区政府申请行政复议,要求确认镇政府未在法定期限内作出政府信息公开答复违法并公开相关信息。区司法局在受理案件后,迅速调查并作出行政复议决定,责令镇政府在法定期限内对郑某的信息公开申请作出答复。案件办理期间,郑某觉得不放心,多次赴区司法局了解案件办理情况,区司法局相关工作人员均热情接待并向其释明法理、答疑解惑,在结案后,郑某通过感谢信的方式向区司法局表达谢意。

  近年来,秀洲区持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便民高效、化解纷争的作用,通过推动复议专业化、提升复议公信力、发挥复议职能作用的改革效果,助推秀洲法治政府建设和平安秀洲的深化。

  秀洲区创新行政复议“最多跑一次”工作机制,为申请人提供便利服务。在案件受理阶段,秀洲区依托社会治理综合指挥服务中心平台一窗受理矛盾纠纷,对属于行政复议范围的直接交办,帮助申请人快速选择适当的救济途径。同时,申请人可以通过事先电话咨询有关行政复议事项,然后以邮寄申请书的方式申请行政复议,真正实现“一次都不用跑”。在案件办理阶段,秀洲区将所有法律文书通过EMS邮寄给申请人,减少申请人过去多次往返复议机关领取文书的不便。对于需要召开听证会的案件,秀洲区根据申请人需要,将行政复议听证会开到申请人住所地,方便申请人参与听证。

  据了解,去年以来,秀洲区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共计58件,调解结案19件,占比32.7%,纠错8件,没有一件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结果被法院撤销,进一步凸显了行政复议“定分止争”的作用。下一步,秀洲区将坚持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将调解与纠错有机结合,将案前调解与审理调解贯穿始终。

  

标签:行政复议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