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行政复议局昨挂牌成立
2018年2月8日 08:3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为了更加有效发挥行政复议监督功能,增强行政机关应诉能力,昨天上午,秀洲区行政复议局在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挂牌成立,这标志着以行政争议“一站受理”为起点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开始了。

  行政复议是政府主导的行政争议法定解决方式,是行政机关内部开展依法行政自我监督的重要途径。秀洲区行政复议局的成立,体现了秀洲区政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坚定决心,是我区法制建设的一件大事。

  区行政复议局挂牌成立后,对以区政府工作部门及其依法设立的派出机构等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申请,原则上由区政府统一受理,行政复议决定以区政府名义作出,加盖区政府印章。涉及海关、金融、国税、外汇管理等实行国家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的行政复议案件,仍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有关规定处理。

  据了解,区行政复议局成立后,将抓紧做好相关保障工作,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套程序审案”、“一个标准断案”、“一支专业队伍定纷争”的“四个一”行政复议改革目标。区行政复议局在行政复议工作上,以“一个口子”对外,方便群众就地复议,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在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上,将增强行政复议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尤其是要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优化行政复议工作流程,做到一窗对外、一口受理,让行政复议成为群众乐于选择的行政争议解决渠道。

  据悉,区行政复议局成立后,还将借助大数据,对全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赔偿案件等进行定期调查统计、分析研究,促进行政复议的自我纠错功能,深化推进依法行政水平,建设法治型政府。

  秀洲区行政复议局的挂牌,也意味着秀洲区实现了行政复议、矛盾调解、劳动维权、信访处理等政府职能“一站式”运行,在群众矛盾化解和行政救济领域探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标签:行政复议 责任编辑:谢冬妹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