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擘画美好蓝图 培养美好学生
2019年11月15日 09:11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李鹤 沈洁

 

 

 

  时值金秋,秀洲区各中小学纷纷制定了全新的研学线路,让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走出校园,拜访红色景点,领略自然风光,了解人文历史。

  新时代应该培养什么样的学生?秀洲“美好教育”为培养美好学生搫画了美好蓝图。通过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着力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培养信念坚定的秀洲学子

  

  秀洲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红船精神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落实红色阵地建设、红色特色品牌项目培育、红色教育活动实施、红色专题教材使用四大举措,确保广大青少年将“红船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不断传承,并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

  今年初以来,全区各校启动了“党建+思政课”走进课堂系列活动,切实推动学生铸魂育心,有效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充分利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教育契机,组织开展“七个一”主题活动,在全区中小学生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

  传统节日一直是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的“富矿”,各中小学深入整合“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教育资源,广泛开展垃圾分类、文明交通、扶困助穷、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传承中华美德,传递社会正能量,融入家乡建设。扎实推进“团队一体化”建设,帮助青少年从小树立组织意识和归属意识。

  近年来,秀洲区更是以“文明校园”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学校文化内涵,并诞生了截至目前全市唯一的先进典型——2017年,秀洲实验小学成功获评首批“全国文明校园”。

  

  培养德才兼备的秀洲学子

  2017年,秀洲区正式提出全面聚焦“均衡、内涵、个性”三大发展,致力于打造秀洲“美好教育”的目标。出台相关实施方案,不断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深化课程改革建设,开发出了“我学农民画”“陶艺课程”“走学课程”等20多门省市级精品拓展性课程。

  通过搭建区、校两级展示平台,积极助力学生个性特长发展。科技节、阅读节、阳光体育节、校园文化艺术节等一系列丰富校园活动将每所学校都变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将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点缀得五彩缤纷,也为大家提供了才艺展示的机会和舞台。

  2019年1月和8月,秀洲学生先后代表浙江登上了上海学生新春音乐会和北京国际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周的舞台;11月8日,首届中国儿童画教学研讨会“人美美育丝路秀洲论坛”暨新塍·洛东儿童画大展在磻溪教育集团举行……这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进一步推动了秀洲区的美育教育,加快建立课内课外一体化、校内校外相结合的美育机制。

  自从入选省中小学研学旅行试点区后,秀洲区积极布点开展研学旅游工作,编写了小学版和初中版两册《行走的课堂——中小学生研学活动手册》,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学工、学农生产劳动体验,把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情况和成效纳入了中小学质量综合评价和学生综合素养评价。

  

  培养身心健康的秀洲学子

  跳房子、滚铁环、丢沙包、踢毽子、抖空竹——这些上个世纪流行的童玩,如今在桃园小学深受孩子们的青睐。大课间活动时,在操场和教学楼空地上,各年级学生都会选择自己喜爱的一款童玩,而这正是该校已经推行了数年的“童玩滋养童年”特色课程。

  前不久,省教育督导组赴秀洲区,对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督查组成员走进桃园小学,看到正在表演童玩的学生,对该校的“童玩滋养童年”特色课程表示赞赏和肯定。专家认为,作为一所较偏远的学校,桃园小学在有限的条件下研发的童玩课程走出了自己的教学特色。

  桃园小学的大课间活动是秀洲区积极推进“体艺2+1”项目的缩影,通过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和大课间活动,保证每位中小学生每天不少于1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要求每位学生至少熟练掌握两项体育技能和一项艺术特长,并开发了“足球小将”“篮球宝贝”“快乐轮滑”“快乐羽球”“动感拉丁”“长拳短打”“围棋世界”等一批深受学生喜欢的课程,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水平不断上升。

  要培养身心健康的学生,除了增强青少年体魄外,还必须重视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目前,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咨询室标准化配备率达到100%,5所学校成功创建省示范点项目学校,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持证率近90%。

标签:教育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