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油车港推动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再出发
2019年11月15日 09:0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沈 甜

打造联盟品牌、壮大服务队伍、发布管理办法……

油车港推动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再出发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前天晚上,油车港镇志愿者积分管理方案发布会暨新星志愿者表彰大会举行。

  志愿者是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不可或缺的力量。今年,油车港镇志愿者在平安建设、环境保护和传播文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打造“星期六志愿服务”联盟品牌并开展“唤醒计划”睦邻自治、“六微协同”两项社区治理常态化志愿服务,通过“党建+群团”的方式,以团结为力量,以爱心为纽带,服务群众,服务社会。

  为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油车港镇发布了《志愿者管理办法》及激励方案、措施,并对个人志愿服务时长达30小时以上的新星志愿者进行表彰。

  据介绍,申请成为油车港志愿者,按就近方便的原则,向志愿者本人发放《志愿者服务记录卡》,即成为油车港志愿者。注册登记单位于每月25日前,将志愿者注册登记信息汇总上报,统一建立“一人一档”电子台账。志愿者凡发生违法违纪及违反社会主义道德等行为的,一经发现,取消志愿者资格。

  “以后,志愿者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和参与评比表彰,将依据志愿者服务时间来确定。”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志愿者服务时间是指志愿者实际提供志愿服务的时间,以小时为计量单位(半天计3小时,全天计6小时),不包括往返交通时间。另外,对于个别服务项目,采用包时计算方式,对于常态化轮班轮值志愿者服务项目则按每天2小时计算。

  油车港还将对志愿者服务进行激励,其中之一是志愿者积分兑换制度。1小时服务时间将兑换1积分。志愿者每季度可进行一次积分兑换,并通过注册等级单位领取积分券,志愿者凭积分券可在指定地点或商家兑换相应商品。

  今年,油车港镇涌现出了一批志愿服务队伍。天星社区“星星之火”志愿服务队就是其中之一。该队伍成立于2019年6月,目前志愿者队伍成员共50多人,均为社区居民,主要有退休老干部、党员、居民小组长等。志愿服务范围广泛,主要围绕垃圾分类、便民服务、环境卫生、小区管理等开展服务,半年来,这些服务项目已得到广大居民的认可。

  油车港镇志愿服务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接下来,该镇将进一步营造志愿服务氛围,传承志愿服务精神,建设好志愿者队伍,吸引更多人加入到志愿者行列,让志愿服务发展为全镇共同参与的群众性活动,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志愿服务能力,形成多方联动的良好局面。

标签: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