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红船映初心 铁肩担使命 ——一论弘扬红船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2019年11月5日 09:27 来源:嘉兴日报  ■本报评论员

  伟大事业产生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昭示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向全党发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伟大号召,要求“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在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之际,以“红船护旗手”的政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主题教育,全市上下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98年前,十多位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中共“一大”代表,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了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由此孕育而生。红船所承载的首创、奋斗、奉献的红船精神,也由此成为昭示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精神航标,引领中国共产党走过了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红船精神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迈进新时代,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伟大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的殷切嘱托,弘扬红船精神有了更鲜明的现实指向。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昭示着共产党人在践行初心使命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政治品格;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昭示着共产党人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坚持真理、不怕牺牲、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昭示着共产党人在践行初心使命中,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博大胸怀。因此,弘扬以红船精神为源头的革命精神,与践行初心使命是高度一致的。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追寻初心、坚守恒心、激发信心,凝聚起推进“四个伟大”的强大精神动力,更加积极地投身新的实践,奋力创造新的业绩。

  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是见证我们党孕育初心的地方。红船播下的革命火种,为嘉兴人民留下了永不磨灭的精神财富与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当前,嘉兴正处于高质量发展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砥砺前行的关键阶段。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日益临近的建党百年两个“百年未有之大机遇”,把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首位战略,打造长三角核心区枢纽型中心城市、面向未来的创新活力新城、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文化名城、开放协同的高质量发展示范地,把嘉兴建设成为长三角城市群、杭州湾北岸一颗强劲活跃的璀璨明珠。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也更加需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以主题教育烧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之火,激发争先创优、追梦奔跑的不竭动力。也只有以红船精神引领奋斗征程,才能让初心使命成为党员干部的“方向盘”“压舱石”和“发动机”“铁甲衣”,在新的长征路上夺取更大的胜利、创造更大的辉煌。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红船精神始终是指引我们奋进的明灯。让我们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奋力谱写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嘉兴篇章,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标签:红船精神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