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建好“心灵之家” 助推“美好教育”
2019年10月9日 09:1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朱 炜

我区不断推进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程

 

  日前,由区教育研训中心组织的秀洲区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工作推进培训活动在王江泾镇中心小学举行。培训邀请了来自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的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区教育体育局、区教育研训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全区中小学心理辅导室老师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区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邀请专家授课,旨在进一步推动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规范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及标准化项目建设,提高全区中小学心理辅导室的运行效率,让学生愿意倾吐心声的“心灵之家”更好地为青少年提供服务,助推打造秀洲“美好教育”。

  截至目前,全区各中小学均建立了专门的心理辅导室,并购买了沙盘等心理辅导教具,所有学校都通过了省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化学校考核,3所学校通过了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验收,1所中学创建了省心理健康一级辅导站,多所学校均提出了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和一级辅导站的创建申请。

  从省“十三五”规划谈起,专家讲座高屋建瓴,对于学校心理辅导室的建设、运行与督导向与会人员娓娓道来。关于目前正在推进的心理教育健康建设工程,专家表示,该工程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建设提出了量化要求。根据相关上级精神,学校心理辅导室的定位目标应该在于面向全体学生,全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积极推动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服务,特别是要重视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工作。

  除了完善硬件设施外,各校也培育了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队伍。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团队心理辅导活动和个别辅导,对学生进行学习生活适应、学法指导、情绪调适、意志锻炼、人际交往改善、青春期困惑解疑等辅导,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认真聆听专家讲座后,与会老师们纷纷表示将对照专家意见建议,积极行动起来,切实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安全、贴心、高效的心理辅导服务。

  学业紧张、家庭矛盾、青春期心理问题……近几年,秀洲区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从2014年起,秀洲区推出了在职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发展培训计划,每年定期组织开展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并落实省心理健康教育各级证书考试。

  秀洲区还成立了中小学心理健康学科教育评价中心组和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大组,落实了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学研究、心理干预个案研制、高危心理学生干预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质量评价等,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水平。通过专业培训、专题论坛、主题沙龙等形式,加快班主任、学校德育主任、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等学校德育工作者队伍建设,不断壮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师资力量。

标签:美好教育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