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以勇猛精进的胆气勇立潮头
2019年9月23日 08:5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沈 甜

——探访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之走进龚宝铨故居

  【历史坐标】

  在油车港镇马厍老街一角,一座古朴的江南民居里走出了中国近现代史上著名的革命家,他是参加辛亥革命的嘉兴七烈士之一,亦是著名国学大师章太炎之婿,是和秋瑾、蔡元培等一起战斗过的革命同志,但凡研究辛亥革命史的,都回避不了他。他就是油车港镇家喻户晓的龚宝铨。

  清乾隆时,龚宝铨的祖辈九牧迁居嘉兴,世居马厍。当年龚家以中医中药为业,传有秘方,所制药酒,名闻苏浙。其父龚寿人,继祖业为医;母吴氏出自文学绘画世家,龚宝铨自幼承母教,喜爱文史。1907年,龚宝铨赴日本,不久又与李柱中等去荷属南洋群岛(今印度尼西亚)联络侨领,创办学校,集聚革命力量。

  龚宝铨故居临河而建,江南民居特点十分鲜明,坐北朝南,有两层楼高,院落的北边是当年龚家制药的同善堂,西边则是当年生活起居的地方,而两排楼房环抱之地是一个小天井,种着石榴和芭蕉。

  “当年龚家人离开后,故居无人居住,屋内杂草丛生,老屋破败不堪,但也正因为鲜有人踏足,故居内遗留下来的一些衣服、书籍、家具等尚保存完整。”从小在马厍老街长大的79岁老人孙福忠表示。2008年,故居开始了修复工程,历时3年,以全新面貌重现在大家视线里。

  

  【时代刻印】

  马厍老街呈长长的“一”字形,从东到西,像一条扁担,挑起了整个小镇。少年龚宝铨就出生在这灵秀的水乡,他的故居至今依然伫立在市河之边。

  轻轻拍响药铺的大门,门上的铁扣叮咚有声,推门进去是两个搁置的柜台,上面压着两块厚重的实木。这是药柜,是龚家世代行医的见证。龚宝铨就是从这里出发,带着这祖传的药酒味和苜蓿花香,转身投入充满枪炮声的革命事业。

  穿过药铺,是一个长方形的院子。后人为纪念龚宝铨远赴日本求学革命,在龚家的院子里栽了一株樱花。院子并不大,四角的天空圈不住龚宝铨的雄心壮志。他在东京与黄兴、陶成章等人成立了拒俄义勇队,反对俄国吞并我国东北的阴谋。回国后,龚宝铨与蔡元培、陶成章等创立光复会,随后又加入同盟会……这是一段带有悲壮色彩的光阴,他不惜生死,为国请命,为民伸义。这是对革命事业勇猛向前的生动写照。

  一方水土孕育一种精气神。龚宝铨弃医从武,主动挑大梁、扛重担、打硬仗,做到担责不误、临难不却、遇险不惧、受屈不怨。他洞悉世界潮流,审时度势,主张改良,倾进全力,坚定前行,发展革命组织。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道路上,这些细节或许只是几朵浪花,却折射出具有永恒价值的精神光芒,体现了“勇猛精进”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

  据嘉兴市图书馆原馆长崔泉森介绍,在过去,油车港镇就有着优越的交通优势,涌现出了一批进步人士,洞悉世界潮流。如同样也是来自油车港镇马厍村的方於笥,为同盟会及光复会会员,组织学生军进行军事训练,并与嘉兴其他进步人士一起策划光复行动。还有杨溪村人顾宗况,辛亥革命后加入爱国文学社团——南社,参加民主活动……一大批志土纷纷组建或参与革命组织,联合会党,发动武装斗争,并在其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精神传承】

  木结构、瓦片顶、格子窗、白墙壁……龚宝铨故居古朴简约,正应和着时代的脉搏,闪耀着历史的光泽。

  龚宝铨作为油车港镇乡贤,自小被这里勤劳和善的淳朴民风所滋养、和谐美丽的水土气质所影响,怀有一腔爱国之志、一颗为民之心。辛亥革命中,他与其他志士积极投身近代民主建设进程,勇猛向前、精进报国。

  油车港镇党委书记余仁义表示,油车港镇要挖掘和传承优秀的文化基因,使之发扬光大,并大力弘扬和发展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时代契机,要以“猛进如潮”的姿态进一步聚焦首位战略、聚力首位担当,坚持“高度开放、创新引领、区域融合、宜居宜业”理念,主动融入“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搭建大平台、培育大产业、促进大融合,全力把油车港镇打造成为一体化规划先导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新时代改革样板区。

  风光是形,文化是神,“形神兼备”正是油车港镇历史文化底蕴的所在。油车港镇将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将之融入于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中,让城镇更具内涵、更具灵性、更具魅力,让发展更有张力。

标签:嘉兴人文精神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