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一件事”联办让企业职工退休“最多跑一次”
2019年9月23日 08:5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沈 燕 黄 烨

  “以前办退休,要跑人社局、社保中心、医保中心、公积金中心好几个窗口,才能把退休手续办完。没想到现在竟然这么方便,只跑一个窗口就能全给办了。”9月20日,嘉兴捷顺旅游制品有限公司人事专员顾一虹为企业职工办理退休手续时高兴地说。

  该职工也是秀洲区首位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联办的受益者。9月20日,秀洲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正式上线办理。这一举措深入推进了公共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增强了办事群众和企业的改革获得感。

  据悉,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联办涵盖人社部门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资格确认、基本养老保险视同缴费年限核定、特殊工种提前退休核准、因病或非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提前退休(退职)核准等18项事项,涉及人社局、社保中心、医保中心、公积金中心等5个部门。

  改革前,办理退休和公积金领取手续,需要分5个步骤,先到村(社区)开具“社会化管理联系单”,到人社局办理缴费年限的确认,到社保中心办理退休待遇的核算和领取手续,再到医保中心办理享受医疗保险待遇手续,最后到公积金中心办理公积金待遇领取手续,涉及5个部门、多个地点窗口办理。

  改革后,秀洲区打破部门界限,改变传统退休保障服务模式,制定了联办机制,精简了办理环节,再造了办理流程,将涉及退休办理的每个事项的“八统一”标准融合为“一件事”统一标准,做到“一件事情、一次申请、一窗收件、一站服务、一体反馈”。办事人员只需到社保经办窗口提供所需材料,即可“一站式”办理18个退休事项。申请人可选择按单个办事事项申请,也可以按照“一件事”申请。

  “此次推行申请材料统一提交、申请信息归集共享、不同事项联动办理、办理结果及时反馈的跨部门一体化经办模式,打通各业务办理系统,实现表单融合、数据跑路,减少了群众跑腿。”秀洲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真正做到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推进公共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扩面的增量,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5个部门“一站式”服务是一件民生实事。接下来,秀洲区将对联办事项进行内容再归纳、流程再优化、要素再精简,不断拓展“联办”的深度和广度。

标签: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