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市将对76座公共卫生间提升改造
2019年9月11日 08:5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 萌 通讯员 钟永山

  其中将建成10个以公共服务为主要基调的城市公共驿站

  昨天,记者从市品质办获悉,今年我市将对标上海、杭州的城市建设管理标准,对市区建成区范围内的76座公共卫生间进行提升改造,其中将建成10个以公共服务为主要基调的城市公共驿站,10座公共卫生间达到国家一类公共卫生间标准,45座达到国家二类标准,11座达到国家三类标准。

  增设智能化、人性化设施

  “这76座公共卫生间,有20座是拆除重建。”嘉兴市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环境卫生专项组副组长任勤告诉记者。按照计划,除了老建委边公共卫生间还在进行方案讨论外,其余75座最迟在本周进场施工。

  三元路公厕位于建国北路与三元路交叉口,目前正在改造提升中,计划于9月底完工,这也是改造进度最快的一座公共卫生间。在改造前,这座公厕外立面破旧不堪,内部功能设施陈旧单一,没有第三卫生间,因此也达不到一类标准。改造方案中,该公厕通过拆除重建,以中式园林风格打造外立面,与周边绿化景观融为一体。并通过增设智能化、人性化设施打造更舒适的环境。

  住在附近的居民得知该公厕改造的消息后,不时来看施工进度。市民李阿姨说:“等这里改造好后,我们跳广场舞的地点,也选择离公厕近一点,活动起来更加方便。”

  为什么“公厕革命”如此受市民欢迎?“主要就是体现‘革命’两字。”任勤说道。据了解,本次改造提升工作将原有的公共卫生间通过优化布局,增加第三卫生间、母婴室等便民区域。其中所有一类和大部份二类公共卫生间增加智慧公厕系统,如新风除臭系统、空调、人流量监测、有人无人显示、空气质量检测等智能化设备。

  与此同时,这些公共卫生间还设置了大量的人性化设施。比如在坑位旁边增加了助力扶手、手机摆放台、行李放置区域。坐便器旁都设置了消毒液和消毒纸巾,洗手台旁放置了酵素泡沫洗手液和免费扫码取纸机,在保洁员的吧台处,还放置了便民医疗箱以便于提供给有需要的市民。

  “我们不仅要让公共卫生间成为城市里的风景线,更重要的是让老百姓从中得到实惠,更有获得感!”任勤说道。

  10个城市驿站将亮相禾城

  另外,本次改造提升工作还将打造10个以公共服务为主要基调的城市公共服务驿站。“打造城市公共驿站首先要做的就是弱化厕所功能,综合其他功能,为市民或游客提供便利。”任勤说。

  改造后的城市公共驿站将根据区块特色,以各类主题形式来对市民免费开放。比如城市便民书吧、红色驿站、桥文化驿站、园艺花卉驿站等等的一体化的服务站点,为市民提供更多的舒适公共休息驿站。市民来到驿站就像回家一样,在里面可以喝茶、喝咖啡,走路的人可以临时进去休息,产妇可以在里面喂奶。即使手机没电了,还可以在驿站内充电。当然驿站内也会配有公共卫生间。

  驿站的选址是根据区位、人流量等综合考虑。例如三水湾公园附近的公共卫生间,由于人流量较大就不适合做驿站。而老建委公厕周边有商圈,人流量并不集中,适合做驿站。

  这些“高大上”的公共卫生间建成后,如何管理也是关键。记者了解到,今后公共卫生间的保洁管理上,也进一步进行了提升,采用高标准的管理规范,和智能化的考核方式来提升公共卫生间的保洁质量。例如通过人流量监测数据,可以灵活安排管理人员。

  本次“厕所革命”改造项目以EPC的形式建设施工。施工单位目前已全部进场,计划工期为3个月,争取在12月重新对市民开放。

标签:改造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