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互联网+”助力新塍月饼打开市场
2019年9月2日 10:5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许建红

口味品种改良增多 营销手段与时俱进

  临近中秋,月饼飘香。一大早,位于新塍镇朝阳路上的陆家桥食品厂销售门店员工已经在忙着装货了,这十几箱月饼是准备要送到桐乡乌镇的。“这两天虽然中秋的旺季还没到来,但最近我们门店里每天出货加上我们网上发出去的有1000多筒。”陆家桥某糕点店负责人路晶晶告诉记者。

  随着新塍小月饼的名气越来越响,月饼的销售半径越来越大,销量也是逐年增加。在新塍镇,有商家除了线下销售外,还借助互联网做起了网店吆喝,带动了品牌提升。在新塍镇,从事糕点行业的大部分是中老年人了,而小路夫妻俩继承了家族手艺,也是目前同行中为数不多的年轻人。

  这两年,除了传统的线下销售,小路还在淘宝上开了一家自营门店,网上销售也在慢慢起来,现在线上线下的销售比例在1:4。“淘宝店刚开的时候,做那种苏式糕点,也是以苏式月饼作为主打产品的,然后慢慢添加了芝麻小烧饼、梅干菜饼,后来推出了一些无糖的糕点,现在我们又增加了一些麻花、饺子饼,种类肯定是在慢慢丰富的。”小路笑着说。

  依托新塍月饼的名气,新塍月饼在淘宝上生意也是一年比一年好。小路告诉记者,最近每个月月饼销售额大概在一两万,然后等到中秋旺季真正来临的时候,淘宝店的销量可能还会更高。其实线上的销售,对她来说真正的目的不在于追求销售多少量,而是作为陆家桥品牌的一个推广,事实也说明,这两年通过线上销售吸引了知名食品企业的关注,让店铺接到不少代加工业务。

  而位于古镇东北大街上的袁顺泰糕点,则是一家百年老店,如今已经传到第五代,定胜糕、青团子、元宝糕、粽子等都是该店的特色。近年来,通过网络销售,这家店的糕点销售量比以往实体店面销售的多了很多。

  “月饼跟其他糕点不一样,保鲜期比较长,所以可以接相对远一点的单子。除了江浙沪一带,还有山东、四川、安徽等地的顾客都有下订单。”第五代传人沈丹露告诉记者,我把制作月饼的过程拍成图片、录成视频,然后配上文字和解说,通过微信推送,竟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现在小沈的微信朋友已经有上千人。

  为了迎合客户的多样性,新塍的月饼企业纷纷在保留传统糕点的同时,改良创新,尤其是在口味上不断改良,除了常规的椒盐、松子、百果、豆沙,袁顺泰的月饼还推出了南瓜馅和梅菜扣肉。

  随着新塍古镇旅游业不断升温,除了本地居民,外来游客也成为月饼市场的主要消费者之一。新塍镇文化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线下经营,线上销售也可以吸引更多的外来游客。“我们也在逐步考虑,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平台,打通游客服务、企业运营、政府监管等环节,打响古镇品牌。”该负责人表示。

标签:月饼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