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秀洲检察创新方式 把办案变成法治“公开课”
2019年8月21日 09:1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秀 湖

  “我就是贪点小便宜,不知道这是犯罪,以后我再也不干这事了……”“原来这也是违法行为,我以前真不知道……”近日,秀洲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一早来到王江泾镇莫家甸村村委会,依法向戴某某公开宣布不起诉决定,并现场普法。

  2018年12月,戴某某将自己家作为场地提供给夏某、钮某等人聚众赌博,并获利1000余元。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秀洲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经审查认为戴某某犯罪情节轻微、认罪悔罪态度较好,且是因贪图小利、缺乏法律意识才走上了犯罪道路。本着宽严相济的原则,该院决定对其作相对不起诉并进行公开宣告。

  与以往不起诉案件宣告不同,这次秀洲区检察院组织了被不起诉人及其亲属、村民代表、辖区片警等一同参与,进一步增强了司法办案的透明度与公正性,切实促进司法公开公正。

  同时,鉴于农村老人文化水平不高,容易受赌博人员影响,为了一点小利而在不知觉中成为犯罪人员的共犯,承办检察官在不起诉公开宣告后,还专门结合实际案例为村里的老人们送上了一堂普法宣传课。

  活动中,承办检察官以身边的案例,告诉村里的老人们千万不要让他人到家里来赌博,不可因贪图蝇头小利而走上犯罪道路。同时,承办检察官通过列举身边经常发生的电信诈骗、非法集资、赌博、交通肇事等案件,深入浅出地讲解基本的防范意识和技巧,提醒村民如有疑惑要及时咨询或报警求助。

  “这里还有防范诈骗和非法集资的宣传折页、宣传品,拿回去后可以向家里人传播一些法律知识,提醒家人不要上当受骗。”承办检察官边说边向老人们发放宣传折页。

  “检察官来村里进行不起诉公开宣告,同时通过鲜活的案例向老人们普法,这样接地气又便民的形式很好。”该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新普法方式,聚焦热点把办案变成法治“公开课”。今年初以来,秀洲区检察院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以效果显著、群众满意为导向,多措并举开展普法。此次,“不起诉公开宣告+阳光普法”进乡村的方式,不仅增强了群众的守法意识,也彰显了检察温度。

标签:区检察院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