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他们用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 ——秀洲众志成城抗击超强台风“利奇马”纪实
2019年8月12日 09:1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赵晨 竺军伟 蒋彧淼 沈洁 陈曦 潘叶萍 徐昊 朱胜伟 区委报道组 朱琴燕

图片由摄影记者孟多多和秀洲区相关部门提供

  清除路障、扶正树木、畅通排水、修复设施、指导农户……昨天一大早,今年最强台风“利奇马”虽已远去,但全区各级各部门毫不松懈,立即行动,全力以赴做好灾后清理和生产恢复保障工作。

  随着超强台风“利奇马”的逼近,8月8日15时,秀洲区防指启动了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8月9日9时将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8月9日14时,又将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随着台风的远去,昨天11时,区防指将防台风I级应急响应调整为Ⅱ级。

  抗台期间,秀洲区出动抢险救援队伍118支,出动抢险车辆269台,出动机械设备139台,出动抢险人员2964人次,处理灾、险情323起,安全转移避灾人员7249人。同时,发布预警信息926726条,投入巡查人员12169人次,启用圩区总数60个,排查并落实整改各类隐患825处。

  风雨中,全区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奋战在抗台第一线!嘉兴日报秀洲分社也派出多路记者分头行动,走进街区、集镇、田间地头,记录党员干部和群众众志成城、全力抗击台风的暖心场景……

  

  【最美的担当】

  党员干部冲在抗台一线

  越是关键时刻,越看担当作为。面对“利奇马”带来的大风大雨,连日来,秀洲区党员干部日夜坚守、风雨兼程,全力以赴奋战在防汛抗台工作第一线。

  

  “我是一名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

  8月9日下午2时多,油车港镇栖真村老党员倪永根带着年轻的村干部沈苗巡查险情,走到连片葡萄大棚的尽头,水渠里的积水引起了他的警觉。“不好,有可能是机埠排水口被堵住了。”来不及多想,倪永根向前跑去。

  今年72岁的倪永根,是一名有着45年党龄的老党员,曾经还当过兵。凭着当年在部队里学到的技术,他一直是村里机埠维护的一把好手。

  跑到机埠出水口,凭借多年经验,倪永根判断这种情况必须下水才能进行进一步维修,于是他二话不说,直接跳进机埠出水口的池子,虽然积水已经到达胸口,但他仍努力压低身体,用双手不停地在水底摸索。

  “窨井盖被积水压住了没办法排水。”尝试了几次用手打开窨井盖,倪永根最终没有成功。他立刻攀爬出水渠,跑进机埠泵房找来了一条撬棍,再次跳入水渠,撬开窨井盖,水渠里的水终于退去。

  “如果不及时排水,积水上来很快,一旦排水口堵死了,田里的葡萄都将被倒灌的水淹坏。”说起跳入水池,倪永根觉得再平常不过,“这些都是小事,我是一名党员,不能眼睁睁看着群众的利益受损,这是我应该做的。”

  危急关头,秀洲区不少党员都选择了“纵身一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王店镇庄安村老党员杜家豪在查明捞泵站被堵导致线路短路后,跳入水中清理垃圾;外河河水通过地下管网不断涌进内河,王江泾镇虹南村流动党员方东兴跳入河道,用棉絮被进行封堵;油车港镇胜丰村党委书记范治新潜入千亩荡劳丰大港清除杂物,并成功填补缺口……

  

  “这一背,温暖了我们整个村”

  8月9日晚上7时,王店镇先锋村村干部来到10组残疾孤寡老人陆乾生家里,告知老人台风马上就要来了,让他赶紧转移到避灾场所。老人固执地认为,台风年年都来,不会有什么事,不愿意撤离。

  此时雨势渐渐大起来,先锋村党支部书记董良松闻讯也赶往老人家中,一边继续劝说,一边设法联系老人的侄子。“要我搬走可以,但我腿脚不好走不了路。”看到老人终于点头,董良松立即表示:“我来背你过去!”于是,他卷起裤脚,背起老人,蹚过积水,一直把老人送到了安全地带。“这一背,温暖了我们整个村!”群众看到这一幕后,纷纷为他点赞。

  劝说村民转移是较为难做的工作,但“一个都不能落下”是大家的共同心愿。“不少人存在侥幸心理,我们只能反复劝说。”新塍镇虹桥社区党总支书记蒋红也表示,东北大街和西北大街上的孤寡、独居老人比较多,正是反复多次做工作,最终让不少群众安全转移到了避灾点。

  “秀洲是我们共同的家园”

  “老乡,台风来了,赶紧停工去避灾点躲一下,台风过去了再回来开工。”8月10日上午,洪合镇暴雨如注。一大早,在洪合镇毛衫整烫园,贵州流动党员党支部书记车建国就与洪合镇党委副书记金剑毅,以及流动党支部党员、志愿者们一起,协助新居民撤离,因为“秀洲是我们共同的家园”。

  洪合镇整烫园里共有98户计356名新居民,台风来临时,部分新居民尚未意识到危险,不愿转移。对此,车建国带领支部党员不停走访,用“乡音”全力疏散人员,引导新居民前往避灾场所,最终成功劝离所有新居民。

  连日来,重庆秀山、湖北、共建流动党员党支部等8个新居民党支部、179名新居民党员一直与镇村干部一起奋战在抗台一线,地毯式排查、劝导居住在危旧房区域的新居民到避灾点,并到各安置点慰问转移老乡。一句乡音暖人心,一声安慰稳人心,充分发挥了新居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车建国和安徽流动党员党支部书记葛凡里等一起,还一直在抗台一线协助镇村干部一起做好抗台防汛工作,带领党员主动参与社区抗台一线行道障碍树搬离、路面下水道疏通、新建小区危险排查等工作。

  

  【最强的合力】

  一鼓作气打好抗台攻坚战

  面对超强台风,全区各级各部门以最强的合力,一鼓作气打好抗击台风攻坚战。在科学调度下,全区上下防汛抗台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如在启动防台风III级响应后,区应急管理局立即按照预案要求加强各项工作,并分设综合组、视频会商组、应急指导组和后勤保障组,明确各组职责,指定专人负责,确保台风防范应对工作落实到位。

  加强城市交通秩序维护

  8月9日14时,养护人员对07省道易积水点进行疏通,确保排水通畅;15时30分,公路部门应急人员趁暴雨间歇查看320国道边沟排水情况及桥涵水位情况;8月10日上午10时,在秀园路中山路口,交警人员正冒着狂风暴雨进行现场交通指挥,保障市民安全有序出行……连日来,在秀洲区的多个路段,总能看到身穿橙色抢修服的公路养护人员以及身穿荧光绿的交警、协警人员为城市交通疏堵保畅不停忙碌的身影。

  为确保辖区道路畅通,区交通部门全面加强路网巡查,以公路桥涵通道、行道树、标志牌、门架、排水设施、易积水路段及在建养护工程等为重点开展排查,落实维护、加固等工作措施,消除各类隐患,确保辖区交通安全运行。

  截至记者发稿前,秀洲区所有涵洞已恢复正常通行,积水现象已全面消除。此外,之前因受台风影响而暂时停运的9条客运班线、28个班次已恢复正常运行。台风期间,辖区未出现旅客滞留现象。

  

  逆风而行守护万家灯火

  “下这么大的雨,电力抢修真不容易啊!”8月10日上午10时多,在油车港镇上目村,受台风影响,一棵银杏树挂倒在线路上,引起了线路跳闸停电,看到电力抢修队员第一时间赶来,村民们纷纷感叹。当天,电力抢修人员顶着强风暴雨消除故障,及时恢复供电,保障了村民们的生产生活用电。

  同一时间,在新塍镇思古桥村西南港台区,因台风风力过大,树枝吹刮到变压器上方的令克,导致周边20多户断电。国网嘉兴公司新塍供电所共产党员服务队冒着大风大雨奋战近两个多小时,顺利清除故障,并恢复了供电。

  台风期间,国网嘉兴供电公司秀洲分中心开展输变电设备特巡,重点对变电所排水设施、低洼区域开闭所、配电房等进行排查,及时做好防水淹措施;开展线路清障工作,消除危险点;组建应急抢修队伍,重点加强配网抢修力量装备。

  

  安全转移避险人员7249人

  “我被转移到学校里来避灾来了,你们别担心,这里吃的、住的都挺好。”8月9日20时,在浙师大附属秀洲实验学校避灾点,河南人老张给家里打了个电话报平安。

  老张是中建八局的建筑工人,以前一直在老家打零工,目前在金茂府项目工地做泥水工。8月9日下午,在秀洲国家高新区的安排下,他和工友们也一起,被安排到了浙师大附属秀洲实验学校避灾。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通过确定一批创建名单,采取“一村一方案”做法全面补齐创建短板,并开展统一培训、统一规划、统一制作标示标牌、限期完成等行动,全面推进避灾点规范化建设,为此次抗击台风“利奇马”奠定了扎实基础。

  据统计,截至8月11日14时,秀洲区共启用各类避灾场所143个,避险转移人员7249人,其中集中安置人员6872人。

  从昨天上午起,在各避灾场所避险的群众开始陆续返家,目前已全部返家。

  

  全力排水做好堤坝加固

  8月8日上午11时左右,新塍镇水机站的工作人员利用智能化系统,远程操控启动了全部21个泵站进行预排水。“智能化系统可以对圩区各个闸站周边的水情、雨情、汛情进行实时监控,解决了传统模式效率低、人力成本高等问题,防汛效果非常好。”新塍水机站站长黄雪芳说。

  为降低全区主要河道水位,尽量减少台风造成的损失,全区各智能化闸站均开始关闸,并往外抽水。“利奇马”来临后,全区所有智能化闸站24小时开机,全力往外排水,以将全区水位控制在安全线以内。

  8月10日17时,雨势不断加大。当记者蹚水进入新塍镇小金港村金家浜21组时,年小男正悠闲地坐在家中。而在几个小时前,他却心急如焚。由于他家就位于湖嘉申航道边,持续降雨导致水位不断升高,眼看着水位就要没过他家门前的堤岸。就在此时,小金港村工作人员带着专业工班赶到了他家,并立即进行叠加沙包作业。

  经过近5个小时的连续作业,堤岸边垒起了近60公分高的沙袋,确保了年小男一家的正常生活不受台风影响。截至8月10日18时,小金港村桃园港北75户家庭没有出现进水现象,村民生活正常。

  同时,对于靠近湖嘉申航道的空旷地带,包括小金港村、桃园村、康和桥村等在内,各村在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的带头下,趁着白天的时间,加紧安排工班进行堤岸挖机加高加固作业。直到记者离开前,挖掘机轰鸣声仍不停回响在抢险救援现场。

  

  【最快的速度】

  尽快恢复群众生产生活

  昨天一大早,全区各级各部门毫不松懈,立即奔赴一线,全力以赴做好灾后清理和生产恢复保障工作。下一步,秀洲还将全力抓好灾区排涝清理、抓好灾后恢复生产、抓好水毁工程修复,努力夺取抗台全面胜利。

  

  迅速开展救灾防病工作

  “露天环境下的低洼地、盆盆罐罐等容易积水并滋生蚊患的地方,要全面清理整治……”昨天上午,由秀洲区疾控中心副主任顾谢君带领的应急小队前往王店镇敬老院进行环境清洁活动。应急小队在宣传防病知识的同时,身体力行地清理着台风过后留下的洼地积水,消除蚊虫滋生地,防御灾后登革热等蚊媒疾病的爆发传播。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灾后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和流行。“利奇马”前脚刚走,秀洲区卫健系统便迅速开展台风灾后救灾防病工作。区卫健局班子成员组成3个督导组、疾控中心专业人员组成7个业务指导组分赴各乡镇(街道)指导灾后防疫工作,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肠道门诊进行现场指导,对疾病监测工作提出建议意见。同时,对全区所有敬老院进行走访,就台风过后肠道和虫媒传染病防治进行了细致指导。此外,区卫生监督所组织卫生执法人员对辖区内二次供水点及管网末梢水监测点进行全覆盖监测,坚决保障居民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

  截至昨日16时,全区各医疗机构组派医疗队9支60人次,巡诊避灾点16个30余次,为1000余名安置人员提供医疗健康服务和疾病防控指导;区疾控中心组派卫生防疫队7支32人次,各医疗机构出动防疫队伍13支40人次;区卫生监督所组派卫生监督队3支8人次,监督监测管网末梢水、二次供水监测点63个;区红十字会组派救援队1支50人次,发动1000余名志愿者参与抗灾,帮扶受灾群众400余人。

  

  加强指导恢复农业生产

  “真没想到,台风刚过,理赔款就送到了家门口,为我减轻了损失。有了这笔赔款,我们恢复生产的资金就有着落了!”昨天上午,王江泾镇梅家荡青鱼养殖户费建平和王建华收到了中国人保公司嘉兴市秀洲支公司预理赔的30万元现金支票。这是秀洲区发出的首笔渔业保险理赔款。

  费建平的青鱼养殖基地位于王江泾镇梅家荡,涉险鱼塘总面积273亩。受台风影响,8月10日凌晨,鱼塘水位猛涨,漫过塘埂,亩均青鱼损失在400斤左右。就在费建平一筹莫展之时,8月10日下午,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和镇农技中心有关工作人员积极赶赴基地指导基地加装围栏、减轻损失,并协调固定受损证据,联系保险公司跟进理赔。

  台风过后,区农业农村水利局派出110余人,分10个片组对辖区各村农业主体进行灾情查看,指导农户进行灾后自救。在新塍镇润烽生态农场,农场主张烽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开展灾后恢复生产工作,帮助他将损失降到了最低。

  

  加强保障恢复群众生活

  8月11日,天晴雨歇,电力抢修人员却仍在坚守,为了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供电,抢修队员们与时间赛跑,投入到紧张的线路故障巡查抢修工作中,争分夺秒把损坏的线路修好。从风雨到晴天,从天黑到天明,秀洲电力人昼夜抢修、通宵作战不歇。

  天气转晴,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各中队马不停蹄开始了台风后的排除隐患工作,对辖区内户外广告牌、电线杆、树木等再进行认真细致的全面检查,系统性排查沿路沿街商铺店面,对存在严重破损现象的进行加固或拆除,确保正常交通秩序和沿路整体环境。同时,还利用指挥中心智慧城管实时监控、队员路面巡查排查隐患,发现问题立即处置、设置警示牌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排隐患、消隐患、保安全。

  秀洲区各学校、幼儿园扎实做好后续工作,重点开展各项排查、卫生保洁工作,组织人员仔细巡查校园,开展拉网式排查隐患,特别是针对可能存在的因雨水导致的漏电现象进行一一排摸,对校舍存在的损失及时统计并安排维修,全面疏通排水系统,排除校园内积水,并对校园及周边进行了清扫及全面消毒,做好防疫工作。

  台风过后,企业面临复工复产,区应急管理局及时通知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求其充分认识到台风产生的安全隐患和持续降雨对安全生产可能产生的影响,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妥善采取安全防范措施,防止复工复产过程中发生事故。

标签:台风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