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战高温抗台风秀洲电力人奋战在保供电第一线
2018年8月24日 10:34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潘叶萍 沈丹萍

  盛夏时节,30多度的高温天气持续不断,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地表温度接近40多度的酷暑天气,却在毒辣的日头下进行电力抢修,与高温赛跑确保广大居民在用电高峰期不断电;在“云雀”、“温比亚”等台风轮番登陆时,冲锋在最前线,冒风顶雨抢修故障;在雷雨交加的天气里,巡查故障点,以便第一时间为居民恢复供电……正是无数电力工作者的坚守与付出,保障了万家灯火,他们就是秀洲电力铁军!

  □图片由秀洲供电部门提供

  三伏天里战高温斗酷暑

  全力以赴奋战在供电一线

  6月到8月,迎峰度夏攻坚战全面打响。为保障安全供电,秀洲区供电部门认真扎实做好有序用电和需求侧管理相关工作,坚持“先生活、后生产、有保有限”、“控制与节约并举”的有序用电原则,实施有序用电的差异化管理。

  与此同时,无数电力工作人员不断奔跑在高温第一线。7月2日上午8时多,热浪袭来酷暑难耐,但当大多数人还在抱怨天气太热的时候,高照街道新义新村内却一片繁忙的景象。在东西两个片区,电力人员攀爬在电线杆上,在烈日下对高压线路进行改造,为小区电力增容做好准备工作。

  据了解,新义新村小区出租户集聚,住了将近1万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空调的保有量不断上升。“去年,小区内空调数增长将近30%,空调总数在2700台左右。”新义村党总支书记许海峰介绍,去年夏季,小区用电负荷很高,停电故障时有发生。虽然电力抢修人员在夜晚用电高峰期驻扎在小区“蹲点式”抢修,对4台变压器进行增容,保障了居民的用电,但是今年空调安装量上升,用电量预计会比往年更高。

  为彻底解决小区用电超载问题,秀洲供电部门动真格,对负荷特别严峻的小区主动提供服务,与高温赛跑,确保市民清凉度夏。“整个工程从5月中旬开始,总投入300万元,我们在东西两个片区新增5台变压器,对每家每户的低压电缆全部进行更换,总长达18公里。”新塍供电所相关负责人说道。

  为强化电力保障,顺利迎峰度夏,在王江泾镇新桥街道,电力抢建工程紧锣密鼓进行。在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的电缆井下,电力人员蹚着齐膝的污水,卖力地将电缆从管道内抽出来。“一天之内,这身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我们已经习惯了。”今年51岁的吴建林师傅,从事这一行已经20多年,每年夏季都是他最忙碌的时候。“到用电高峰期,用户没有电用,我们比他们还着急。”吴建林边说边灌了口水,继续忙碌。他两脚踩着泥,黝黑的脸上布满汗水,这几乎是每一个电力人在夏季的典型速写。

  同样炎热的天气里,7月20日下午2点半,秀洲供电部门的客户经理沈超伦驱车赶往高新区装备创业园,为园区一家企业送电。浙江中泽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是高新区一家专注于新能源零配件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为了尽快搬入园区实现产能提升,企业方希望秀洲供电部门能尽快送电。

  经过前期的多次沟通,客户经理沈超伦对接地线、变压器等做最后的验收。“我们是企业与供电部门的纽带。”这位年纪虽轻肤色却同样黝黑的小伙子笑着说,只有我们多跑,才能让企业尽快通上电。

  他们是众多电力工作者的一个缩影。每年的“迎峰度夏”,是电力生产最繁忙,也最关键的时刻。习惯了汗流浃背,习惯了加班加点,在高温肆虐的炎热夏季,秀洲电力人勤恳负责的工作热情比高温酷暑更火热,电力人爱岗敬业的责任心比炎炎烈日更炽热。工作中忙碌的电力人,正用自己骄傲的汗水,换取广大居民夏季里的一丝清凉。

  台风暴雨中不停歇

  书写电力红船铁军精神

  盛夏时节,沿海地带多台风。8月以来,台风“云雀”、“温比亚”等轮番登陆,给秀洲区带来强风暴雨。秀洲供电部门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加强分析判断,提前部署应急防范工作,采取措施全力防台抗台,保障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8月3日,台风“云雀”来袭。当天下午2点多,在王店镇南梅村十一组,秀洲供电部门线路抢修人员顶着大风、冒着大雨,与时间赛跑,抢修因雷电断落的两根电线。在风雨里,电杆上的抢修人员雨水从脖子处灌,地面的抢修人员抓紧时间把电线接起,在雨幕中完成一场电力保障接力。

  面对来势汹汹的台风“云雀”,秀洲供电部门积极开展输变电设备特巡,重点对变电所排水设施、低洼区域开闭所、配电房等进行排查,及时做好防水淹措施;开展线路清障工作,消除危险点;组建应急抢修队伍,重点加强配网抢修力量装备。

  时隔不久,8月中旬台风“温比亚”袭击秀洲。秀洲区各个供电所抓紧落实值班人员和抢修应急队伍,确保台风期间电力设施安全运行。8月16日下午,电力工作人员在巡查时发现王江泾收藏村芦荡湾台区一出线电缆被发现挖断。这将导致该台区下一座防洪闸站和排涝泵站无法正常使用。台风“温比亚”登陆迫在眉睫,当地供电部门组织人员到现场抢修,全力确保台风来临前防洪闸站和排涝泵站恢复正常供电。

  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容易造成线路故障。8月17日下午1点多,在王江泾洪典村朱家湾地区,电力抢修人员攀爬在电杆上,正在更换昨天夜里烧坏的一台变压器。“昨天夜里下着大雨,他们就及时赶来检查了,真是辛苦他们了。”周边的一村民大伯说道。

  台风暴雨不停歇,全力以赴保障供电。这些久经台风考验的电力工作人员用奋战在抢修一线的坚守,诉说着电力人“风雨无阻”的辛勤,书写着电力红船铁军的精神。

标签:电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