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区政协开展防范投资理财类金融风险界别协商活动
2019年7月25日 08:4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李国华

  昨天,区政协社会法制与民宗港澳台侨委员会就“投资理财类金融风险防范”的主题开展界别协商活动。与会人员听取了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秀洲区投资理财类金融风险防范工作的情况汇报。

  近年来,秀洲区高度重视防范打击投资理财领域违法犯罪工作,强化工作部署,加强监测预警,依法严厉打击,初步形成了高压打击投资理财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的工作局面。防范金融风险,关键是从源头上把好准入关。秀洲区目前开设了“企业准入会商钉钉工作群”,将会商企业分为非投融资服务企业和投融资服务企业。同时,充分发挥“天眼查”等企业查询系统的作用,将相关企业列入风险监控名单,每日查看监控动态,做好风险企业的排查核实工作,并安排工作人员定期开展楼宇排查,重点核证照、核人员、核业务。此外,通过举办活动、利用单位阵地、开展“五进”活动等方式构建宣传网,营造良好的防范氛围。

  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防范投资理财类金融风险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是各类投资理财活动形式多样,产品层出不穷,真假难辨,参与投资者在收益尚未完全不能兑付前一般不愿意主动报案,因此发现线索困难。此外,风险隐患处理过程较复杂,基层人员缺乏面对众多互联网金融创新业务和产品的监管能力和技能。

  对于如何进一步加强防范,与会政协委员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要针对投资理财领域企业的经营表现,及时梳理具体违法行为特征以及需要采取的行政措施,供基层排查走访时参考,准确提供相关线索。发挥持牌金融机构银行、证券、保险等专业优势,建立持牌金融机构志愿服务组织。对于基层金融工作人员,建议邀请市级相关部门和持牌金融机构专业人员开展金融风险防控知识培训。

标签:政协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