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洲交通运输部门全力打赢交通安全大会战
2019年7月16日 10:49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王曦东 孙秀娟 赵晨

 

 

 

  交通安全事关“平安秀洲”建设,是回应群众迫切期盼的民生工程,是“三服务”活动中服务群众的具体践行。根据《嘉兴市“珍爱生命,铁拳护航”交通安全大会战工作方案》相关要求,今年初以来,秀洲区交通运输部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优化工作效率,持续推进交通安全大会战道路设施提升工作。

  据悉,秀洲区交通局围绕交通设施提升“百日攻坚”行动以及民生实事道路交通安全提升项目展开一系列工作,切实加强有关项目的推进。同时进一步落实专项整治经费和责任主体,明确整治措施及时限,通过路口调坡、增设护栏、封闭路口及路口“五个一”临时措施,提升全区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进一步促进交通设施安全防护能力的提升,切实保障道路出行安全。

  建机制强举措

  破解工作难点

  为推进2019年“珍爱生命、铁拳护航”交通安全大会战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提升相关工作,区交通运输局自3月起,每月召开例会通报各主体项目推进情况,及时交流工作中存在难点,并布置下一步工作计划。在此基础上,以省、市、区隐患点、百日攻坚行动、民生实事项目以及三年内亡人事故路段为抓手,制定具体项目进度表、明细表以及全年设施提升累计表下发给各设施提升主体,要求按规定时限及时上报相关表格。通过信息报送及时反映各主体设施提升项目工作进度,对整体形象进度滞后的,必要时进行排名通报全区。

  根据区道路交通安全治理重点攻坚专项行动要求,区交通局以区第一批交通安全设施优化提升任务以及各主体倒排时间的优化提升方案为主抓手,对省、市、区级隐患点、道路交通安全治理重点攻坚专项行动、百日攻坚行动和交通安全大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单的设施提升进度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在督查中抓牢道路施工路段的安全防护工作,不留安全隐患。专项督查每周至少开展2次,对设施提升进度滞后的将下发整改通知并进行全区通报。

  值得一提的是,区交通局对已完成的安全隐患治理项目分门别类,逐一建档,形成台账项目化管理,参照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秀洲区2019年“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单项工作评分细则》(秀洲政办发〔2019〕18号)文件要求,落实专人管理,做好内业与外业的对接工作,严格把关隐患地点的整改前后照片,确保台账资料和实际设施提升进度相统一。

  重整治排隐患

  安全提升面貌改善

  如今,在秀洲区越来越多的路口可以看到,爆闪灯、警示桩等交通安全设施已经安装到位,爆闪灯上安装的语音提示不断重复“进入路口请注意安全”,以此提醒经过路口的行人和车辆。

  这得益于秀洲区连日来开展的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据悉,区交通局通过全区各设施提升项目的推进和日常道路养护管理,“百日攻坚”行动交通设施提升各项任务以及民生实事道路交通安全提升项目均已100%提前完成。截至6月底,省、市、区级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23处,完成治理10处,其余13处均已进入施工阶段,治理完成率43.5%。三年内亡人事故路段共119处,已完成91处,治理完成率76.5%。

  在现有道路设施提升整改项目的基础上,全区围绕开口设置、路口渠化、信号控制、路侧防护、机非分离、视距规范、照明亮化、标志标线等方面,对道路实施拉网式排查整治,成效明显。全区至6月共增设护栏6.4万米,绿化修剪约126万平方米,封闭口子65个,调坡70处,漆划标线5396平方,亮化47处。安装“五个一”路口数773个,其中安装警示标志标牌622个;爆闪灯795个;警示桩1084根;减速带约6878米;语音提示(显示器)110个。全区道路安全设施整体形象取得明显改善,道路交通安全防护能力有效提升。

  提目标严要求

  会战升级加力加速

  设施提升工作不仅要苦干实干,也要巧干。大会战办交通设施提升组后续将继续督促全区各设施提升主体通过报纸、自媒体及其他传播手段广泛宣传前期工作成效、后期施工项目等内容,促使群众理解、配合相关设施提升工作,避免工程进度停滞,确保道路交通设施提升改造顺利推进。

  同时,进一步提高隐患路口治理的专业性和规范性,路基路面、交通安全设施、绿化修剪协调治理,对路口安全隐患治理提供相关技术指导,注重相关配套设施完善的及时性、完善性,不留隐患,减少二次进场施工。按照《秀洲区“珍爱生命,铁拳护航”交通安全大会战道路交通设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对未经审批擅自设立的路口、开口一律封闭,对暂未纳入改造的路口、开口,按照路口“五个一”设置标准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并统筹全区道路交通设施整治的排查、整治,进一步对各镇、秀洲国家高新区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提升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对可以立即整改的隐患,要求责任主体1个月内提供整改反馈,形成闭环循环机制。

  此外,秀洲区将进一步加快交通设施提升的步伐,紧盯事故多发点段的治理,持续加强不合理路口的整改工作,各责任主体进一步明确任务明细,全力推进隐患治理工作。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下一步,秀洲区将通过严落实,强举措,确保在10月完成民生实事交通设施提升项目建设任务。对已排查出的23处省、市、区级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手段,按照先危险后一般、先简单后复杂的原则,项目化推进,在12月底前100%完成治理任务,全面净化辖区道路交通环境,促进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好转,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由秀洲区交通运输局提供

标签:交通安全大会战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