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打造一流诉讼服务中心,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2019年7月8日 09:20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潘叶萍 秀舟

  “通过此次事件,我第一次深刻的感受到了‘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我以前觉得机关办事人员的态度都是冷冰冰的,但是她们态度和蔼,认真询问解决问题,非常耐心负责,我在等候中看到的是她们一次次奔跑的身影,就只为能快一点解决大家的问题,我很感动!”

  近日,一位群众在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上,给秀洲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写了一封温暖的感谢信,赞扬工作人员是“为人民服务的女超人”。

  而这仅仅是秀洲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日常服务中的一个缩影。想民所想、体民所需、解民所困,为当事人提供便捷周到的诉讼服务,如今已经成为秀洲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必须做到的基本功。为打造一批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为民的服务型团队,2019年4月,秀洲法院全面完成内设机构改革,新组建的诉讼服务中心立案大厅从人员配置、制度创新、服务升级、能力提升等四个层面持续发力,着力给群众满满的获得感。

  图片由秀洲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提供

  创新制度,加强服务

  诉讼服务中心解民忧

  官司难不难打?先试试法院门难不难进,立案难度大不大,效率高不高。

  诉讼服务中心作为法院审判流程的第一道关口,承担着导诉分流、诉前调解、立案登记、繁简分流、信访接待等多项职能,中心共有干警32名,其中女性干警19名,她们巾帼不让须眉,活跃在中心的各个岗位,充分发挥女干警“半边天”作用,先后获评多项荣誉称号。“诉讼服务中心将以争创全国‘巾帼文明岗’为目标,继续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层次,强化服务功能,把司法为民的窗口擦得更亮。”秀洲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林春说道。

  7月4日上午9时许,秀洲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内人来人往,前来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经过导诉台工作人员的引导,办事群众迅速准确地到达相对应的窗口办理业务,整个立案大厅呈现出一个忙而有序的景象。

  “小姑娘你再说一遍,我耳朵不灵光了。”在立案服务窗口,一位70多岁的四川籍老奶奶操着一口不甚流利的普通话,她的养老金被前单位拖欠,焦急地询问着。法官助理陆丹在窗口耐心地引导老奶奶填写资料,对她的诉求和困难进行登记,这样一遍又一遍地耐心做工作,当事人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而在另一边,一起离婚案件的两名当事人情绪非常激动,在大厅里大声争吵。法官姚肖萍耐心地劝解着,并带着他们一步步办完手续,最终当事人带着微笑离开法院。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十佳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的姚肖萍在法院工作30多年,她调往立案庭后,负责来诉审查、上访息诉、法律咨询等,立案差错率为零,而保持纪录的秘诀只有一条:情系人民群众,热情服务社会。

  据了解,诉讼服务中心在机构改革后,实行规范化服务制度、岗位责任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办事公开制度等一系列的服务制度;为做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中心实行“提前到岗、延迟下班”的工作时间制度;为提升服务能力,加强业务学习,工作人员还会利用每月的加班日和晚上,对前期工作和来自院内外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总结和分析。

  提高效率,减少诉累

  让群众打官司最多跑一次

  “‘移动微法院’解了我的燃眉之急,确实太便民了。”近日,秀洲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通过浙江移动微法院成功调解了一起被告远在深圳的合同纠纷案件,为当事人节约了许多时间与经济成本,深受当事人感谢。

  原来,前期双方虽然在电话中达成了调解方案,但被告远在深圳,且双方均没有代理人,要签署这份调解协议,被告必须从千里之外奔赴浙江。最终,承办法官通过浙江移动微法院调解此案,极大地节约了当事人的时间和诉讼成本,受到当事人的好评。

  不跑冤枉路,不跑第二趟,是许多当事人的希望,更是秀洲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目标。为提高诉讼服务效率、减少老百姓诉累,诉讼服务中心以“移动微法院”全面运行为契机,大力引导群众使用浙江移动微法院,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立体化、综合性”的诉讼服务,通过运用信息化技术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延伸立案等,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变“最多跑一次”为“一次不用跑”。截至7月4日,秀洲法院已通过“移动微法院”立案2294件,送达审判文书2268次。

  “以前法院人最多的地方就是立案大厅,有时候当事人因材料不齐无法当场立案,只能来回跑。”张林春介绍,现在立案大厅配备专人负责导诉分流,针对来访人员的不同需求进行问询导诉、引导分流和提供便民服务。大厅分设传统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窗口,立案大厅服务团队还重新编写印制了《民事案件起诉基本材料清单》、《补充、补正材料一次性告知书》,辅助和引导当事人做好诉讼准备工作;对现场立案的,如果材料有所欠缺,工作人员当场发给一次性告知补正内容和期限的通知书,补正后寄给窗口即可,为“最多跑一次”添砖加瓦。

  社会借力,线上助力

  以“无讼”理念促矛盾纠纷化解

  心怀委屈的当事人走进法院,首先被引导到专业调解室,调解不成的再“打官司”。这不但为他们节省了时间,还省下一笔诉讼费。近日,秀洲法院就通过诉中联调工作机制快速调解了一起离婚案件,驻院律师张林燕耐心地从居中第三方的立场出发,理清双方的矛盾聚焦点,最终,双方就子女抚养和财产分割签订调解协议。

  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如何让法律服务成为矛盾纠纷调解的“利剑”?秀洲法院积极以“无讼”理念为指引,在处理民事纠纷时,以化解矛盾纠纷为主线,坚持调判结合,努力促进民事纠纷有效化解。

  秀洲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置了专门的立案调解室和诉前调解室,设专职法官和其他辅助人员进行诉前调解和立案调解,并将立案调解向外与诉讼外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相对接,向内与审理中调解相对接。与此同时,区法院还积极借助、整合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律师等社会力量,共同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探索立案调解的新机制。

  而为了方便群众随时随地享受快捷高效的解纷服务,秀洲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还全面运行“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当事人可在线咨询、申请调解,相应的调解员收到申请后会组织争议双方当事人以网络、电话等在线方式进行跨空间调解,如果调解没成功,当事人还可通过平台直接向法院申请网上立案进入诉讼程序。

  “加强矛盾纠纷的诉前化解,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能减轻当事人的对立情绪和诉讼成本,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提高司法质量和效率,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张林春说道。

标签:司法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