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掌上法院”助力高效司法
2019年6月19日 09:0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秀 舟

  今年初以来已通过“移动微法院”立案900多件

  当事人通过“移动微法院”的微信小程序,动动手指就可以进行诉讼活动,打官司不用跑法院。近日,秀洲法院王江泾法庭就通过“移动微法院”,成功调解一起民事纠纷,让当事人充分感受到了“指尖诉讼”的便利。

  “‘移动微法院’解了我的燃眉之急,确实太便民了。”近日,原本急得皱眉的孙某终于展露出了笑容。原来,孙某是一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被告,接到法院的传票后,身处外地的他早早订好了到嘉兴的车票,打算按照传票上的时间到王江泾法庭进行调解。可没想到就在前一天晚上,孙某的孩子突发高烧,经过医生诊断后需要住院治疗。孙某忙前忙后、焦头烂额,等到终于有空歇一会的时候,才猛然发现已是第二天中午。

  这边家里脱不开身,而那边庭审时间又近在眼前了,这可怎么办才好?正着急,孙某记起自己看到过一篇报道,说秀洲法院现在已经可以用微信小程序在线办案了,于是孙某赶紧给承办法官打了电话。

  得知孙某的情况后,承办法官着手联系调解,并指导原被告双方注册并使用“移动微法院”。很快,孙某和原告便达成了调解方案,并签订了《调解笔录》,一起民事纠纷就此高效顺利地调解结案。

  据了解,“移动微法院”目前已具备网上立案、查询案件、在线送达、在线调解、在线庭审、申请执行、网上缴费等20余项功能,可实现诉讼服务事项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办理等。“移动微法院”还提供了法规查询、计算工具、智能问答等诉讼便民服务。

  “随着‘移动微法院’的知晓率大大提高,越来越多的当事人开始接受并使用‘移动微法院’。”秀洲法院相关负责人说,作为“移动互联网+审判”的最新成果,“移动微法院”凭借其与法院“全天候”“零门槛”的连通,大大减少了当事人来回奔波的烦恼,通过“移动微法院”,当事人不但能进行调解,还能进行立案、送达、证据交换,甚至开庭审理,大大促进了打官司从“让当事人跑”向“让数据跑”的转变,不仅有利于法官进行程序性、事务性工作,提升法院司法效率,更可减轻当事人来回奔波应诉的诉累,有效提升司法效率。

  下一步,秀洲法院将以“移动微法院”全面运行为契机,积极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切实解决问累、诉累、跑累等问题,让群众打官司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成为可能。

  据统计,今年初以来,秀洲法院已通过“移动微法院”立案909件,送达审判文书677次。

标签:掌上法院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