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打造既有文化温度又有文化深度的书香之城
2019年6月27日 09:0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俞 佳

“悦读秀洲·寻找最美悦读者”全民阅读活动举行

打造既有文化温度又有文化深度的书香之城

  近日,在油车港镇马厍村文体中心,几位老年人正在图书馆里看书学习。“很多村民都爱往这里跑,在这里给自己充电,不光是老年人,许多种植户也经常来这里‘淘书’,一边学习新技术,一边进行交流。”马厍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秀洲区以“悦读秀洲·寻找最美悦读者”为主题,开展全民阅读活动,通过五大主题活动的开展,弘扬清廉文化、耕读文化、慈孝文化、乡贤文化,大力推进书香机关、书香社区、书香家庭、书香校园建设,有效提升人文秀洲建设,在全区范围内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良好氛围,在提升朱彝尊文化品牌影响力的同时,激发全区居民群众的阅读热情。

  全民阅读,人人参与。在全区图书馆、智慧书房、农村文化礼堂(农家书屋)开展“打卡曝书·寻找秀洲悦读者”主题活动。读者读完一本书后附100字读书感言,在微信“打卡曝书”,设立“竹垞悦读奖”。将季度阅读量和年度悦读量作为重要依据,评选季度“秀洲悦读者”和年度“秀洲悦读者”。根据阅读感言及“秀洲悦读者”季度评选情况,开展“悦读者说”好书推荐活动,以每周一“说”的形式,分享推荐一本好书。评出年度“秀洲悦读者”30名左右,跟着“秀洲悠游巴士”开展免费运河文化游与田园游,结合开展“边走边读”读书交流沙龙活动。

  以勤廉文化、清廉文化建设为主基调,开展微型廉课、微型党课、微宣讲等各类比赛活动,形成清美廉荣的价值取向,打造书香机关。以弘扬朱彝尊文化为统领,以建设勤廉文化为重点,通过开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自学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征文比赛、“读好书,品书香”读书活动、“相约书店”、“朗读者”活动等,培养机关党员干部爱阅读、爱工作、爱生活的良好习惯。

  秀洲区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让市民在书香氛围中感受阅读的潜移默化,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开展“悦读进企业”系列活动,在企业职工书屋设立“乡贤之窗”,强化乡贤典型事迹的宣传,邀请乡贤代表与企业员工开展读书交流互动活动。开展“悦读进社区”系列活动,通过故事分享会的形式,开展“我与乡贤共话祖国发展”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开展“悦读进农村”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浙江省中青年诗词名家采风活动。

  秀洲区还通过悦读浸润青少年的人生本色。开展“结对联学·与国同梦”活动。以“诗书耕读”为主题,将朱彝尊的爱乡情怀融入未成年人红色研学活动中。组织未成年人赴党史陈列馆、曝书亭、米科军事博物馆、丝绸博物馆等地开展“结对联学·与国同梦”系列活动。在未成年人中开展“耕读传家”系列活动,突出对朱彝尊文化的传承,引导其用心品“耕读文化”,传承红船精神。同时,以厚植孝慈文化为基础,以“写给母亲的一封信”为主题,涵养升华爱国爱家的情怀。

  以书香为伴,让文化之根植入群众沃土。“理想因读书而丰满,多读书、勤读书才能凝聚起更加强大的推力,要让阅读成为一种自觉的习惯,成为每个秀洲人的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将秀洲打造成为既有文化温度又有文化深度的书香之城。”秀洲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让“全民阅读”成为“全民悦读”。

标签:阅读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