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减负是为了更好地担当实干
2019年4月17日 08:52 来源:嘉兴日报 本报评论记者 汪 莹

  减负的实质是反对形式主义,要把减下来的无效负担转变为抓落实的有效负担和具体行动。昨天上午,市委书记张兵在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时强调,为基层减负并不是要基层没压力。要减的是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关联的负担,基层抓发展抓稳定保民生的责任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要求也不能变。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在为基层减负、向形式主义宣战,广大基层干部拍手称快。减负之下工作怎么干?“减下来的无效负担要变为抓落实的有效负担和具体行动”,为我们树立了减负不能减责、激励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减负不是减责,而是更好地明确责任、不做无用功;克服形式主义不是废除必要的形式,而是求真务实、力求实效,不搞花架子;克服官僚主义不是放任无为、撒手不管,而是有效作为、不做表面文章。对于基层干部来说,从“无谓的忙碌”中解脱出来,是减负更是加油,千万不能有懈怠之心、松劲之念,而要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更加奋发有为、担当作为。

  减负是为了更好地担当作为,这是减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正因此,减负不只意味着上级为基层减负,也需要基层干部主动为自己减负,减去那些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作风,从而更好地为高质量发展争先创优、追梦奔跑。

  “只唯上、不唯实”“只留痕、不留绩”“只留迹、不留心”……形式主义之所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不仅因为它贻误工作、劳民伤财,更因为它从根子上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严重影响党和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共产党人的政治追求是什么?就是为党尽责、为民服务。只有把个人追求融入其中,把个人价值融入其中,深怀一颗忠诚之心、一颗事业之心、一颗责任之心,扭紧思想的总开关,才能减负不减责、松绑不松劲,让形式主义毫无乘虚而入之机。

  态度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开展基层减负,是为了让广大基层干部更好地解难题、办实事、求实效,这对干部的工作责任心与标准要求更高。必须看到,减负不是降标准、减质量,减负之后,基层的职责、任务并没有变,面对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更需要破除走老路、吃老本的惰性,只加码、不放权的做派,发令多、服务少的官气,把态度端正起来,让精神振作起来,精准发力、精细到位,干出受群众欢迎、让百姓得实惠的业绩。

  在全省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的第二天就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足见嘉兴市委、市政府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的决心。全市各级干部也不妨对照现实工作表现,反思一下自己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担当精神方面是否还存在差距与不足。减负是为了更好地担当作为,打赢这场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攻坚战,推动形成想干事、愿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浓厚氛围,需要每一名干部的参与。

标签:减负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