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加快打造高质量乡村振兴示范地
2019年4月16日 08:5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孔 越 通讯员 徐小丹

我市公布乡村振兴示范镇(街道)创建名单

  去年,我市出台《关于坚定不移推进城乡一体化全面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地的意见》,提出力争到2022年,建成10个乡村振兴示范镇、100个示范村、1000个示范点,从而带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推动我市乡村振兴走在前列。昨天,记者从市乡村振兴办获悉,《嘉兴市乡村振兴示范镇(街道)创建名单》已于日前公布,全市共有16个镇(街道)入选,包括南湖区凤桥镇、七星街道;秀洲区新塍镇、油车港镇;嘉善县大云镇、姚庄镇;平湖市广陈镇、林埭镇;海盐县通元镇、秦山街道;海宁市黄湾镇、长安镇、周王庙镇;桐乡市石门镇、崇福镇、屠甸镇。

  “开展乡村振兴示范镇(街道)创建是我市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市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入选的镇(街道)各具特色,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振兴”上都探索出了一些新做法。

  中以设施农业示范园项目、三菱蔬菜工厂项目、绿迹数字农业生态工厂项目……上个月,位于平湖市广陈镇的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又迎来了一批高质量农业项目的集中签约,5个项目总投资达5.15亿元。成立于2017年11月28日的平湖农开区,是全省范围内首个农业经济开发区,目前已引进国际植物新品种研究院及产业化示范园、上海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明月山塘文旅开发等多个项目,对做大做强园区平台、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具有十分强劲的带动作用。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因素,在桐乡崇福镇,一座规划2000亩的农创园,正成为“新农人”们展示才华的新天地,目前已有绣球花基地、精品多肉基地和无土栽培基地等10多个项目入驻。同时当地还成立桐乡市崇福梦想小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给农业创客提供全方位的孵化服务。农创园计划到2022年,吸引50个青年创业团队,形成集青年创业孵化、农创客交流、技术金融服务于一体的农业创业平台。

  “荆斗云”是海宁市周王庙镇从去年开始谋划的一个乡村旅游综合体,计划举全镇之力在胡斗村、云龙村、荆山村打造品质型的乡村旅居休闲目的地。目前,当地的云龙村已经入选浙江省民俗文化村,云龙村、胡斗村均获评浙江省休闲旅游示范村,胡斗村还被评为省3A级景区村庄。接下来,三个村将分别打造渔家美食、渔家美宿、蚕桑文创、蚕桑度假、湖塘风情、农耕体验等文旅产品,描绘出乡村文化振兴的美丽画卷。

  素有“水果之乡”美誉的海宁尖山新区(黄湾镇)是省旅游风情小镇重点培育对象,水果是各村重要的旅游资源。在钱江村冷冰坞,一条条蜿蜒的小径串联起各个橘子山头,一座座古朴凉亭、一面面乡土墙画点缀其间,美丽乡村正一步步转化为“美丽经济”。

  “每晨有清醒、每天有激情、每周有成效、每月有突破、每年有跨越;时刻带着镜子照不足、带着尺子量工作;会干、会讲、会写……”10多年前,嘉善县姚庄镇党委将一群想干事的人组成一支会干事的队伍,提出打造“五二三”干部队伍。去年底,姚庄镇机关服务品牌“五二三心贴心”服务徽标正式发布,一把让产业实现全面升级、乡村实现全面进步、居民得到全面发展的钥匙,正不断开启城乡协调发展的新境界。

  市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各县(市、区)、各示范创建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和“五个振兴”要求,省委提出的“五万工程”和“五大行动”要求以及我市提出的“高质量乡村振兴示范地”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创建规划,完善政策措施,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打造一批具有嘉兴特色的高质量乡村振兴示范镇(街道),为全市乡村振兴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样板。

标签: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