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扣好高水平规划设计的“第一粒扣子”
2019年3月11日 08:58 来源:嘉兴日报 本报评论记者 汪 莹

  怎样在乡村振兴中奏响新时代的田园牧歌,复兴升级版的农耕文明,打造世界级的诗画江南?日前,我市召开美丽乡村规划设计工作推进会,邀请省内外专家、规划策划大师,按照美丽乡村“十有十无”“十宜十忌”“四多四少”建设标准,对全市7个县(市、区)美丽乡村精品线(景区村庄)的策划、规划、设计方案进行评比。此举旨在创新抓好源头管控,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扣好高水平规划设计的“第一粒扣子”。

  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这几年,从推广驻镇规划师到评选美丽乡村精品设计方案,嘉兴的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从粗放型建设到精细化规划的巨大进步,正在进入规范化建设、品质化管理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追溯中国乡村发展史,不难发现,许多传统村落的奠基、建设,并非没有规划设计,比如历史上的乌镇,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百步一桥、依水建街,房屋林林总总、挤挤密密,老街高高低低、曲曲折折,满眼是枕水人家的恬淡与舒适。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农村经济实力增强,人们开始追求居住更为舒适的楼房,小楼像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但是,由于农村建设规划跟不上、农民经济实力有差异、每个人的审美情趣不一致,导致许多农村楼房杂乱无章、缺乏美感。

  村居如此,乡村风貌也大抵如此。事实证明,乡村建设有没有规划设计,结果大不相同。以乌镇为例,1997年以前,乌镇也如众多浙江古镇一样,在城市化和工业化浪潮中,陷入旧貌渐失、新颜难现的尴尬。自从1999年启动东栅开发,乌镇坚持以世界眼光进行高标准规划,实现了原汁原味的中国江南水乡与世界一流休闲体验型度假区的完美结合。如今的乌镇是“世界的枕水人家,人间的梦里水乡”,高水平的规划设计功不可没。

  美丽乡村是建设出来的,更是规划出来的。规划要做到高水平,从来不是“我说了算”,而是政府、专家、百姓“共同说了算”,如此,才能增强规划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也是我市邀请省内外专家,对全市美丽乡村精品线(景区村庄)的策划、规划、设计方案进行评比的意义所在:以经得起检验的高水平规划,杜绝浪费、拒绝折腾、少走弯路,确保美丽乡村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留下穿越历史的世界级的诗画江南。

  高水平规划设计是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一粒扣子”,期待以这次评比活动为契机,嘉兴各地能以“诗意江南”包裹科学规划,回应百姓企盼,弹奏出高质量美丽乡村建设的美妙乐章。

标签: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