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在落实国家战略中展现嘉兴作为积极参与长三角创新共同体建设
2019年3月20日 09:0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芬娟

张兵在媒体见面会上谈G60科创走廊共建

  昨天下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媒体联合采访活动”媒体采访团来到嘉兴。在媒体见面会上,市委书记张兵接受了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和G60科创走廊各有关城市媒体的采访。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祝亚伟主持见面会。

  张兵首先简要介绍了嘉兴的基本情况。他说,嘉兴是中国共产党的梦想起航地,位于长三角中心腹地,是江南文化发祥地、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正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现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嘉兴将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在落实国家战略中展现更积极的作为,着力打造长三角核心区枢纽型中心城市、杭州湾北岸的璀璨明珠、国际化品质的江南水乡文化名城和面向未来的创新活力新城。

  科技创新是共建G60科创走廊的核心要素,也是媒体记者最为关心的话题。嘉兴在共建G60科创走廊方面有什么总体打算?张兵表示,嘉兴是G60科创走廊从上海进入浙江的第一站,我们将以毗邻上海的嘉善科技城、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双城承接”,零距离承接上海科创资源辐射和溢出;以嘉兴科技城、秀洲高新区“双峰插云”,打响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地合作品牌;依托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海宁浙大国际校区“对接国际”,抢滩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制高点,着力把嘉兴打造成为G60科创走廊高峰迭起、星光闪烁的亮丽风景线,积极参与建设长三角创新共同体。

  媒体记者还关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这种校地合作模式对嘉兴科技创新带来的影响。张兵说,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的时候,亲自引进落户嘉兴的,开创了校地合作、共建创新载体的先河,意义深远、成效斐然。这些年,我们不断深化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对接,并以此为旗帜,不断拓展与大院名校的合作,和中科院、浙大、同济等一批大院名校合作共建了超过350个创新载体。在这些创新载体的带动下,嘉兴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科技创新能力、人才引进等走在全省前列,推动了嘉兴高质量发展。

  作为浙江省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嘉兴在破解科创型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有什么好的做法?对此,张兵表示,近年来,嘉兴在科技金融改革上不断加大探索力度,通过丰富科技金融业态、建立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推进科技信贷产品创新、健全科技金融政策体系等,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做大做强。

  就“如何把嘉兴打造成为面向未来的创新活力新城”这一问题,张兵表示,创新活力新城的特征一是富有创新力,二是富有活力,能够积聚大批年轻人。围绕这一目标,嘉兴将重点突出三个“做大做强做优”。一是做大做强做优创新平台。继续深化与清华大学、中国电科、张江高科等的战略合作,加快打造一批高能级科创平台。同时,依托G60科创走廊,将全市重大科创平台串珠成链,形成创新创业创造的集聚效应。二是做大做强做优城市平台。要让嘉兴变得更加宜居宜业,加快实施沪嘉城际轨道交通,进一步增强与上海的通勤化、同城化效应;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建设高品质的宜居城市。三是做大做强做优产业平台。整合全市域的产业平台,计划打造21个万亩级产业平台和11个对外开放的产业平台,进一步提升对创新产业的支撑力。

  最后,张兵还回答了媒体有关长三角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嘉兴湖州一体化建设等方面的问题。

标签:G60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