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深入实施
2018年12月13日 08:5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程程

九地市政协资政建言G60科创走廊创新发展侧记

  这是一次面向未来的思想交汇,这是一场谋划发展的智慧盛宴。

  12月10日至11日,距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正式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短短三十余日,来自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的政协主席、分管副主席、秘书长,相关专委会主任以及政协委员们便齐聚南湖畔,紧锣密鼓地拉开了第二次九地市政协共商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活动的序幕。

  此次九地市政协共商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活动碰撞出了怎样新的思想火花?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际,G60“朋友圈”里兄弟城市的此次嘉兴行有怎样特殊的意义?九地市政协凝聚的共识,将为助推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起到怎样的重要作用?

  

  在“嘉兴站”活动中呼唤使命与担当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灵魂,是一切事业前进的动力之源。眼下,打造G60科创走廊正日益成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进程中的一面重要旗帜。这次九地市政协共商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活动在嘉兴举行,旨在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在嘉兴寻找创新使命,呼唤担当之责。

  作为G60科创走廊的倡议者之一,嘉兴对于G60科创走廊建设始终高度重视、积极参与——

  早在2016年,我市就率先开展构建沪嘉杭G60创新走廊的战略构想研究;2017年,建设沪嘉杭G60创新走廊首次被写入市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今年5月,嘉兴G60科创大走廊又被纳入浙江省大湾区“一港、两极、三廊、四新区”空间格局的一部分,打造“嘉兴G60科创走廊”,已成为建设浙江省大湾区的重要举措和我市创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的重要载体和战略支撑。之后,“两区一城一走廊”的战略决策由此而出。资料表明,通过持续推进“两区一城一走廊”创新主平台建设,嘉兴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重大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并带动了产业发展和升级。

  嘉兴对于打造G60科创走廊的探索,与会人员通过10日下午的走访调研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与会人员认真参观展厅,并向相关工作人员询问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在开展科技创新、技术服务、人才培养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我们来这里调研,既是学习,也是大家交流探讨、集思广益,将嘉兴经验带回去,把我们的经验分享出来,为下一步的建言献策积累更多第一手素材。”宣城市政协委员张宣标说。

  冒着细雨,与会人员还专程走访了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了红船。“这样的走访调研不仅打开了一扇‘城市之窗’,让更多与会人员了解嘉兴这座城市,了解嘉兴G60科创走廊建设情况,更是让委员们在这里找到了初心,体会到了新时代新的发展任务的艰巨性、重要性。”上海松江区政协主席邵林初认为,顺应新时代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战略部署,要以更强烈的使命担当,主动先行融入改革开放大局。作为九地市的政协组织,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强大动力,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更加自觉地把G60科创走廊的发展放在更高站位、更宽视野中思考谋划。

  

  以《协议》为基础,打造协同履职新气象

  此次是自松江会议九地市政协共同签订《助推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共建协议》后的首次活动。《协议》提到的“九地市政协将聚焦规划对接、战略协同、专题合作、市场统一、机制完善等着力点,发挥发展理念契合、交通联系便利、合作交流密切的优势,凝聚各界力量,积极献计出力”等内容能否充分展示,将与会议的质量息息相关。

  10月起,嘉兴站活动的各项筹备工作便依次推进。在此期间,召开了九地市政协秘书长会议,就活动的主题、时间、参加人员等作了初步安排。至11月底,各地市提交了参加人员名单并将主席和委员代表讲话、发言材料一一报送给主办方。各方的鼎力配合和提出的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为活动的顺利举行奠定了基础。这也充分体现了政协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大局意识,以及主动助推G60科创走廊建设的协作精神。“这次会议的召开,本身就是四省市九地政协深入学习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和生动体现,对于推动和形成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说。

  会前举行的分组活动上,市政协秘书长高梓福专门就本次活动的主题、主要内容、重要事项等加以告知,面对面征集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归纳与吸收。会议材料中,一份印有19篇发言、60余页的材料汇编,见证着九地市政协与会人员的履职情怀与智慧。“本次会议在共商助推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下,设计了两个具体的讨论方向,即九地市政协助推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的机制建设和提出如何营造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环境建议。这些资料会后还可以通过材料汇编认真翻阅,各地政协成绩的展示和相关的意见建议都很清楚。”苏州市政协委员顾明华表示。

  

  聚焦G60科创走廊创新发展的肯綮建言献策

  11日上午的探讨会上,九地市政协的主席和委员们结合各地实际,为助推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献计。

  作为浙江唯一与上海、江苏同时接壤的地市,嘉兴和嘉兴政协将在下一步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中,做出哪些努力?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市政协主席高玲慧交流发言的内容从G60科创走廊下一步的发展和嘉兴市政协如何更好地助推助力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两方面切入,一一作了解答。“纵观世界著名城市群发展经验,城市间有序分工合作是共性。G60科创走廊九地市要突出区域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认真借鉴和学习世界著名湾区的发展经验,形成组团式发展格局,全面聚焦重点产业,形成完善的产业分工合作机制。”她建议九地市可以通过突出差异布局错位发展,着力推进要素市场一体化和倾力打造超一流的营商环境等一系列举措,推进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此外,她还建议各地市政协通过进一步完善政协助推、服务的协调机制,完善政协助推、服务的调研机制,完善政协助推、服务的落实机制等方式,切实保障九地市政协共商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活动长期持续开展并取得实效。

  在发言交流中,杭州市政协副主席翁卫军专门就助推G60科创走廊创新发展政协能做什么发表了看法,“区县政协的力量也要充分运用,可以重点研究从本地实际出发,如何与走廊内区县间深化全方位深层次合作;相关政协委员可发挥自身所处行业、单位优势,开展发展战略交流,构建产业联盟等。”

  “瞄准推动G60科创走廊建设的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的执行情况,联合开展专项视察、民主监督,切实发挥政协钉钉子抓落实的重要一锤作用。”“对涉及多个跨行政区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议相关地市政协整合力量、共同发力。”“要把合作范围扩大到园区、企业、科创平台、社会组织等,实现从点到面的发展。”……现场,九地市的政协主席和委员们在交流中碰撞火花、锚定未来。

  “我们一致认为,要以更加紧迫的意识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机遇,将本地发展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共同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要强化顶层设计,坚持区域统一规划,同时,要突出各自特色优势,差异定位,错位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城市间的交流协作与互利合作,打破行政藩篱,打造统一市场,在推进一体化体制上作更大的努力;一致表示政协组织要进一步聚焦中心大局,发挥政协优势,主动履职,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为助推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各地政协的与会人员表示,这些共识的凝聚,将更加有利于政协组织团结联合更大的社会力量,进一步投身于G60科创走廊建设,进一步投身于长三角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投身于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

标签:G60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