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传承千年运河文脉讲好秀洲文化故事
2019年1月22日 09:01 来源:南湖晚报

  秀水泱泱,活力无限;运河悠悠,文脉千年。

  最近一段时间,秀洲区王江泾镇文化站站长陈宏伟正在筹划对新落成非遗展示馆的展陈内容进行丰富。如何深入挖掘和利用文化资源,注重传承和弘扬当地优秀传统文化,使文化力量成为小城镇发展的新动力,是陈宏伟一直在思索的问题。“当下,王江泾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中,如何将文化元素融入整治工程的每处细节,使文化遗产与本土建筑、景观有机融合,从而达到彰显特色文化、提升小镇品位的目的?”

  自1988年踏上工作岗位以来,陈宏伟已经在基层文化岗位上奋斗了31个年头,如今这位文化战线上的“老兵”遇到了新问题。经历了产业转型升级、荣膺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称号的王江泾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通过深挖文化资源提升城镇品位,从历史积淀中汲取前行的动能。

  N晚报记者曹起铭通讯员钱丽莉朱琴燕照片由王江泾镇文化站提供

  文化节点串联历史记忆

  大运河静静流淌,见证了王江泾镇多少兴衰往事。在运河东岸300米处,一个依托苏嘉铁路王江泾站遗址设计改建的碉堡铁路主题公园在无声地诉说着历史。

  走进公园,王江泾站候车室矗立在眼前,沉睡了半个多世纪的王江泾站站碑保存完好,旁边还有3座修复后的碉堡。站房前,全长约12米、高约4米,按照老式蒸汽机车1:1仿制的火车模型十分引人注目。来到这里,历史感与厚重感油然而生。

  让人难以想象的是,现在的苏嘉铁路遗址公园,曾经是一片凌乱旧厂房,然而在陈宏伟眼里,这里就是王江泾的文化“宝地”。有历史遗址,就有做“文章”的可能。于是,陈宏伟通过各种方式提议在这里打造一个具备爱国主义教育功能的历史遗址公园,他的设想逐渐得到领导和文化界专业人士的认可。

  适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契机,王江泾镇对这一地块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在修复原有碉堡和营房的基础上,新建了候车室,并嵌入上世纪90年代发现的王江泾站站牌,整个工程以修旧如旧为原则,在严密考证的基础上进行。

  2018年4月,苏嘉铁路遗址公园施工启动,陈宏伟常常来到现场,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最初的方案中,是把营房作为游客休闲区域,我觉得从这个建筑的历史用途来说是不妥当的,因此建议把这里作为苏嘉铁路史料陈列场所。”在征集史料的过程中,王江泾镇与专注研究苏嘉铁路的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岳钦韬建立了联系,并得到了他的鼎力支持。

  此外,陈宏伟还多次召集文化界人士对方案图纸进行会审,从文化的角度为规划建设提出意见建议。去年7月底,苏嘉铁路遗址公园建设基本完工,并在8月正式对外开放。“公园的风貌可以说是尽力还原了历史场景,也得到了群众的好评,成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成果之一。作为亲身参与的工作人员,我感到非常欣慰。”陈宏伟表示。

  从苏嘉铁路遗址公园北望,一个主体构造为“L”形的城市客厅呈现在眼前。城市客厅面积近1000平方米,以时间轴为序,分序厅、历史区、规划区、产业区和未来区五部分。“历史长廊”中各种历史名胜的名称错落悬挂,全景实体沙盘诉说着王江泾当前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蓝图,互动飞屏模式展示王江泾三大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双层幕影院向参观者勾勒出了未来王江泾幸福的模样——梦里水乡、心灵湿地,一个绿色生态、休闲养生、智慧创新的宜业宜居的江南小镇。

  从空间设计到史料征集,从平面设计到文字校对,陈宏伟全程参与了城市客厅、王江泾大捷史料陈列馆和非遗展示馆的设计及建设,在细节上加以推敲。“在城市客厅最早的方案中,历史区放在了第三块。在我的建议下,历史区被调整到了序厅之后的第一个区域,符合从过去走向未来的逻辑顺序,也便于游客了解我镇的历史文化。”

  赤子之心守望人文之美

  今年50岁的陈宏伟在文化战线上的工作时间已经超过30个年头,1988年,他进入荷花乡(后并入王江泾镇)文化站,从此与文化结缘。

  回忆起刚参加工作时的情形,陈宏伟坦言,当时文化站的工作比较清闲,那时候,王江泾地区的民营纺织业刚刚兴起,呈现出“家家织机响,户户织布忙”的景象,老百姓当时忙着生意,对文化的需求相对较少。

  “以前文化工作没什么压力,也没有考核,主要就是抓抓文艺骨干,搞搞联欢。一年当中举办几次乒乓球赛、篮球赛和歌唱比赛,另外还要下村完成一些中心工作。”

  变化开始于撤并乡镇,经过两次行政区划调整,陈宏伟在2001年成为王江泾镇文化站的一员。随着经济的发展,文化越来越受重视,文化工作从设施硬件到任务指标都有了明文规定。“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启动,文化工作更是被抬高到相当重要的地位。所有节点工程的评审会,文化条线都全程参与,每个会议都要发言,我们也有很多建议被采纳。”陈宏伟表示。

  其中一个例子就是王江泾大捷史料陈列馆的建成。王江泾大捷是明嘉靖东南沿海倭患以来,明军取得的最大一次胜利。作为本地的重大历史事件,陈宏伟一直在思考用怎样的形式来呈现这一有纪念价值的事件。通过研讨会等形式,陈宏伟多次向镇领导汇报思路,不断修改和完善方案,最终用陈列馆的方式来重现这个彰显爱国主义情怀的历史事件。

  古运河生态游步道工程、长虹公园建设工程、运河亮化工程……以举办荷花节为契机,王江泾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快推进相关项目建设。一条全长6.3公里的精品景观旅游通道贯通,沿途包括07省道、长虹公园、莲泗路、莲泗荡风景区等景点,以串珠成链的方式全面提升小城市形象。

  去年5月,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度假区位于秀洲区王江泾镇中北部。依托得天独厚的江南湿地生态条件和千年运河古镇的文化积淀,王江泾正在打造内涵更加丰富的江南水乡升级版,开启全域旅游新篇章。“我们将进一步挖掘非遗、运河、渔俗、民俗等人文内涵,打造具有文化内涵和地域特色的旅游产品,并把它们一代一代传下去,在留住乡愁的同时更好地发展和创造新文化。”陈宏伟表示。

  其中运河文化小镇以一里街及长虹古寺为核心,将打造成为以运河文化为主题,集市井生活、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文化风情小镇;运河风情休闲度假片区以整个王江泾镇域的运河水系及其两岸为依托,在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的基础上,打造一条景观水系;莲泗荡文化度假片区则依托莲泗荡风景区及网船会,打造一处文化特色鲜明、功能完备的4A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水墨洪典”“七彩古塘”等一批“美丽乡村”则将带动乡村旅游风。

  说起现在的文化工作,陈宏伟用“既辛苦又欣慰”六个字来形容,辛苦是伏案撰写方案,奔波于各个工程现场,欣慰是在小城镇蝶变的过程中看到了文化的力量。“我是喝着运河水长大的王江泾人,对于这片土地和这里的文化有着很深的感情,能够在王江泾的文化底蕴挖掘工作中尽一点绵薄之力,我由衷地感到自豪。”陈宏伟表示。

  ●记者手记

  老旧厂房变身主题公园、沿街立面整齐划一、镇区绿化提档升级……来到秀洲区王江泾镇,一个美丽、繁荣的小城镇呈现在眼前。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在经历了产业转型升级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王江泾镇以全新的面貌踏上追逐梦想的旅程。更加令人欣喜的是,我们在这一“浴火重生”的过程中,可以窥见一条清晰的文化脉络。

  以文化为指引,王江泾镇先后新建了城市客厅、王江泾大捷史料陈列馆、非遗展示馆,串联起特色历史文化长廊,传承“运河文化”,挖掘“渔文化”,打响“荷文化”,让有记忆、有韵味、有品质的水乡田园小城市更加鲜活生动。用好历史文化这一不可多得的禀赋,才能在留住乡愁的同时更好地发展和创造新文化。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注入文化的力量,是王江泾镇文化站站长陈宏伟孜孜以求的目标。长达31年的工作经历,让陈宏伟对这份事业充满感情。同时作为“喝运河水长大”的王江泾人,他对家乡的文化事业也抱有强烈的使命感。

  守住根脉,留下乡愁。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推动,利用自身丰富的文化资源,运河名镇王江泾正在着力构建与现代化进程相适应的文化发展框架、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文化创新机制、与人民群众需求相适应的文化繁荣格局。

标签:运河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