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王江泾:围绕民生关切打响“运河文化牌”
2018年10月29日 08:3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钱丽莉

名列全市第一的省级样板镇是怎样炼成的

王江泾:围绕民生关切打响“运河文化牌”

  完成镇区拆违703户、旧城改造拆迁58户,累计腾退可利用面积210亩;公共厕所新改建及整治32座,新建改建停车场24个,提供停车位近3000个;建设公园绿地面积28万平方米,生态游步道7公里;完成线路上改下83公里,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整治10万平方米……这是一份来自秀洲区王江泾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绩单”。数据真实呈现着今年以来王江泾的努力和付出。

  省级样板镇,嘉兴市榜首!荣誉是对工作的肯定和认可。近日,沿着市区东方路一路向北驶进王江泾镇,富有特色的景观小品争相映入眼帘。苏嘉遗址公园里,高科技展陈诉说着这里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商贸主干道闻川路上,新增加的免费停车场有效解决乱停乱放“顽症”,新提升的三星级中心农贸市场让小镇居民连连点赞。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根本目的在于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这种期待有物质的,如对环境秩序等的要求,也有精神的,如对文化生活的需求。由此,我们的整治既围绕民生关切又深挖文化内涵,从而呈现一个富有特色的王江泾。”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条马路一盏路灯的为民情怀

  是否还有电动车违规骑进公园?百姓对环境整治还有没有新要求?近日,走进已圆满完成考核验收的王江泾镇,整治工作并没有停下前行的脚步。全镇400多名党员干部依然分成16个片区进行着常态管理。陈宏伟,是该镇第八片区组长。每周,他总会抽出时间去片区巡查两次,细心留意是否还有小毛病要治、小问题要改。

  围绕民生关切,做好整治“减法”和颜值“加法”,王江泾镇以实干为小城镇建设“塑型”,让老百姓从整治工作中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闻川路,是王江泾镇居民日常出行的重要路段,沿街商铺多,还有学校、菜场等,平日里非常热闹。但热闹的背后却有个“大麻烦”:车辆乱停乱放严重,道路常常拥堵难行。

  “经过多方研究,我们最终选择以堵疏结合方式解决这一难题。”王江泾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在“堵”上,王江泾镇大力度推进道路改造,以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完全分离的新格局,消除车辆乱停乱放的可能。在“疏”上,该镇对沿线拆违区域进行再利用,新建免费停车场,让车辆有可停放的空间。据统计,仅闻川路沿线便布局了6家停车场,可提供免费停车位600个,极大地方便了百姓出行。

  一条马路,展现了王江泾镇为民整治的决心;一盏路灯,则体现了王江泾镇为民服务的贴心。深秋时节,走进长虹公园,不少人正在这里散步游玩。步道边,是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的盏盏路灯。但奇异的是,这些路灯的“个头”都不太高。“刚开始看到这些路灯时,我们还在奇怪,为什么它们都这么矮。后来晚上再来时才发现,原来‘个子矮’是为了给我们更好地照亮路面。没想到政府办事考虑得这么周到。”没事常来逛逛的朱女士感慨地说。

  小路灯,展现大情怀。实际上,在王江泾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里还有许多这样的小细节。全镇通过拆迁拆违等整治清理出来的绝大部分空间,都被用来完善功能配套、提升人居环境。随着桥下空间整治、道路绿化提升、背街小巷治理、休闲活动空间建设等的推进,这里的道路正变得越来越通畅,这里的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干净,这里的生活也正变得越来越舒适。

  “现在大家走出去,车子不会乱停了,垃圾不会乱扔了,连厕所都像景区里的一样,王江泾比以前漂亮多了。”不少镇区居民不约而同地说。

  借势现有资源

  巧打“运河文化牌”

  《日出万匹》《湿地之夏》《美丽乡村》……这是嘉兴农民画市级“非遗”传承人朱月祥笔下的王江泾镇。画里,有优美的生态环境,有闲适的生活场景。

  深挖文化内涵,将运河文化因素组合创新、串珠成链,以文化为小城镇发展“铸魂”,如今的王江泾镇已实现让每一个走进这里的人,都能闻到王江泾气息,品出王江泾味道。

  走进王江泾镇城市客厅,主体展示区全方位呈现着这座小城镇的古往今来。以时间轴为序,1000平方米的展厅分序厅、历史区、规划区、产业区和未来区五个部分。序厅里,层叠的流线型光纤灯群,营造着鱼米水乡的涟漪绵延;历史区,错落悬挂的名胜介绍,诉说着丝绸府邸的繁华鼎盛;规划区,大型显示屏和全景实体沙盘,呈现着当地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产业区,点击互动飞屏,便可一览全镇产业发展历程;未来区,双层幕影院,勾勒着小镇未来一天的幸福模样……“原来这才是我们王江泾的全貌啊!”不少看过展陈的王江泾人感慨道。话语里,是掩不住的骄傲与自豪。

  在挖掘整理城镇历史外,王江泾镇还建起史料陈列馆和非遗展示馆,并将之串联成特色历史文化长廊,让有记忆、有韵味、有品质的水乡田园小城市更加鲜活生动。长虹公园内特别兴建的王江泾大捷史料陈列馆,呈现着400多年前那场发生在这里的歼灭倭寇有生力量、打击倭寇嚣张气焰的战役场景,并介绍了中国沿海居民抵抗倭寇的历史过程,让参观者在不知不觉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王江泾镇文化站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则通过图片、文字、实物等全面展示着该镇丰厚的文化“家底”。

  同时,既追求外在形象美也追求内在灵魂丰的王江泾镇,围绕“运河水镇·荷美王江泾”,精心布局了一批对标整治项目,把文化基因全面融入。以长虹桥等为主的历史文化核心,以京杭大运河为主线的运河文化生态长廊,及北虹路、虹桥路等六条特色街道,长虹路、东方路等四处特色景观节点全面打造。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一座高品质的文化体验型休闲度假胜地正在成型。

  点上,是特色鲜明的景观节点;线上,是风情十足的沿街立面;面上,是气质独特的城镇风貌。“改善城镇形象、激发城镇活力,我们打造的是一个具有中国元素、江南韵味、水乡典范的运河水镇。”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王江泾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