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红船旁青年用激情擦亮青春底色
2018年12月14日 09:15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赵丽焕 通讯员 黄 艺

市领导接见第十二届“嘉兴市十大杰出青年”

  用榜样的力量引领青年,凝聚向上的正能量,展现禾城青年的青春风采。

  今年5月,第十二届“嘉兴市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启动,经过推荐、投票、评审、公示,十大杰出青年的名单出炉,他们分别是吕兰(女)、朱峰、吴旻玲(女)、张林、陈柏臻、邵航、柴锋均、黄宏盛、黄牧、谢董董。

  昨天上午,市委书记张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市政协主席高玲慧、市委副书记孙贤龙等市领导在市行政中心亲切接见了这10位杰出青年。张兵向青年们提出了坚定信念、志存高远,努力学习、本领高强,不懈奋斗、奉献社会的三点希望。

  视病人如亲人,使近百位濒临死亡的心血管病患者重获新生,积极参与援疆工作,推动当地医疗水平提升的女医生吕兰;在企业管理中发挥创新作用,勤劳踏实办好企业的同时不忘社会责任的“创二代”朱峰;从小喜欢数学,在讲台上奉献自己的嘉兴一中数学教研组长吴旻玲……这10位杰出青年来自各行各业,他们都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汗水,用青年人的激情和活力擦亮青春底色。

  

  一次次与死神赛跑

  更坚定了前行的方向

  作为从事临床心血管疾病诊治工作十余年的医生,海宁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吕兰已记不清多少次自己被叫至科室处理危重患者。

  在来到急诊科之前,吕兰在医院心内科担任组长,还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维吾尔医医院开展了一年半的援疆工作,这也让她重新认识了自己。

  “记得那是初到医院的第二天,早上刚上班,忽然接到内科医生打来的电话。我急忙赶到病房,一位维族大爷坐在病床上,大口大口地喘着气,大汗淋漓,面色苍白。”吕兰用听诊器一听,心率很快,两肺都是哮鸣音,“得赶紧抢救。”

  虽然设备简陋,语言沟通也存在困难,但她顾不上这些,连讲带比划投入到抢救中。2个多小时后,大爷的病情终于平稳,“在交代好注意事项后,大爷的儿子朝我走过来鞠了个躬,嘴里还说着维语,虽然听不懂,但这份感激我能感受到。”

  援疆一年半,让她不断蜕变成长。回到海宁后,她又恢复了“手术小超人”的身份,而一次次与死神赛跑,让她更加坚定了要走的方向。“去年5月,有个阿姨就诊时说自己早上买菜时晕倒,但马上醒了过来,当时她做完心电图返回诊室时再次晕厥,脉搏也摸不到了,我立刻做了急救并转送抢救室,经过继续抢救,阿姨终于恢复了心跳。”

  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在吕兰看来,这是自己价值的体现。“能被评为嘉兴市杰出青年,是对我的肯定,也激励我承载更大的责任前行。”

  

  90后互联网创业者

  不忘初心勇立潮头

  “牢记张兵书记对我们青年提的三点希望。”昨天,浙江青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柏臻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的荣誉证书。

  作为一名90后互联网领域“连续创业者”,陈柏臻在大学期间就开始尝试电子商务创业,2012年留学归来后,桐乡浓厚的电子商务创业氛围和扎实的传统企业基础吸引了他,他选择落户在桐乡创业。

  创业之初,陈柏臻经营的网店销售额就过百万元。随着市场发展,公司业务转型为服务电商企业,服务客户近200个,帮助客户提升销售额累计超1.1亿元;2014年,他还带头走访桐乡100多家农产品企业,策划上线“桐乡特产店”,带动农产品电商发展。

  从最初帮助企业解决产品上网销售问题,到带动一批青年创业发展,再到提供县域电商发展规划与综合服务的服务公司,陈柏臻在桐乡扎下了根,也保持着青年人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的品质。“6年里,我合作过很多企业,了解传统企业向互联网企业转型的痛点、青年电商创业者们的短板,于是通过设计‘电商基础配套服务+创业孵化’的服务模式把自己的经验传递给他们,协助传统产业走上‘云端’。”这个有想法、敢闯敢拼的90后的目标是用网络技术协助传统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2016年至今,陈柏臻借助产业与地域优势,服务全国各地学习团超过150批,在服务桐乡市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公共服务的同时,与黑龙江、河南、山东等地建立合作,服务人数超过6万人次。“帮助他人创业少走弯路,感觉比自己创业还要有幸福感,我们红船旁青年就是要不忘初心,迎接每一次浪潮。”

  

  对消防事业满怀热情

  展现红船旁青年风采

  身材高大,身穿迷彩服,在十位杰出青年中,嘉兴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副中队长柴锋均十分显眼,而他胸前挂着的荣誉勋章也特别闪耀。

  从事消防工作12年,参加抢险救援37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70余人,多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核心区的安保工作,柴锋均不断进行经验和业务能力的积累。

  作为副中队长,柴锋均什么事都冲在前面,有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训练中最先练的是他,工作中标准最高、要求最严的是他,值班备勤最多的也是他,在特勤一中队工作以来,他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家人也都十分支持他。

  嘉兴是一个化工企业聚集地,生产设施老化、工人误操作等原因都会引发火灾。“化工火灾相较于普通火灾,对消防员危险性大,我经历过几个危险时刻,更加体会到化工火灾扑救前准备工作的重要性。”近年来,柴锋均通过国家级、省级、市级的化工培训,不断积累和学习。他始终清楚,自己带出去的是一支队伍,只有掌握更多的工艺知识,做好最充分的准备,才能在出色完成抢险救援的同时保护好队员们的安全。

  凭着对消防事业的执著追求和满腔热情,柴锋均默默奉献,也用行动践行着红船旁青年的实干精神。

标签:杰出青年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