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香水莲花进大棚 花期延长效益好
2018年11月15日 15:30 来源:秀洲新闻网 通讯员 吴桂芳

  秀洲新闻网11月15日讯 香水莲花是一种热带水生植物,在江浙一带种植的花期一般集中于每年5月中旬到11月中旬。近日,王江泾香水莲生态基地正尝试将露天种植的香水莲花移植进大棚里,延长花期,使其在冬天也能花开不谢。

  走进基地,工人们正抓紧将露天池塘里挖来的香水莲花进行修剪。工人告诉笔者,由于大棚里的池塘水位不深,为了能使香水莲花移植后尽快适应并长出新根须,需要对原来的根须进行修剪。

  经过修剪后,香水莲花将被移植进特制的“池塘”大棚。“池塘”水深80公分左右,水质和泥质全都参照室外池塘的要求。在移植过程中,需要人工将花一株一株连根植入池塘中,确保根系稳扎。

  香水莲花的适宜生长温度在30℃左右,移进大棚后,棚内温度的控制非常关键。进入冬天,如果白天光照强,就需要在大棚上覆盖一层镂空的黑膜以降低棚内温度。而到了夜晚和阴雨天时,又要及时将棚内的循环蒸馏水排空,以减少因水分蒸发而降温。该基地负责人方华美告诉笔者:“整个管理过程中关键是要把温度控制好,要控制在10℃以上。今年冬天我们先做几个试点,希望能有新突破,明年打算扩大规模。”

  据了解,王江泾香水莲生态基地今年共有5个大棚进行室内栽培试验,总计大约有7000-8000株,整个花期可以延长到明年春天,使基地内香水莲花一年四季都可以盛开采摘,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

  “原来在室外,年开花率大概有6个月,移入大棚后整个花期又可以增加4-5个月,基本可以做到一年四季花开不谢了。”方华美介绍说。

标签:王江泾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