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湖双百计划”擦亮引才“金名片”
2018年11月15日 08:5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马燕琴

  从人才战略看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

  碳纳米管纤维/薄膜柔性太阳能-超级电容器(光电容)开发项目,全瓷3D数字化口腔诊疗系统项目,高光效、长寿命、光生物安全型LED直管灯项目,天然脂质体载体的开发与应用……近年来,一大批包括光伏新能源、智能新装备、纳米新材料、生物大健康等高精尖技术产业项目纷纷落地秀洲国家高新区,有力推动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而这背后,离不开秀洲国家高新区“秀湖双百计划”的深入实施。

  对于一个区域来说,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人才是决定性因素。秀洲国家高新区从最初的秀洲工业园区成立起,就非常重视人才对区域经济的推动作用,并全面树立“以用为本”的人才观,注重引进和培育相结合,尤其是针对传统企业和产业,通过组织人事部门积极牵线搭桥,构建“资智联姻”的平台,让高层次人才与民间资本对接,推动创新人才为企业和产业所用,为区域企业和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创新驱动“源动力”。

  近年来,在全国经济进行新常态并加快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一场人才争夺战也在各个城市之间展开,作为秀洲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秀洲国家高新区如何在这场争夺战中赢得好成绩?对此,2016年底,秀洲国家高新区出台了《关于实施“秀湖双百计划”打造“人才特区”的意见(试行)》,开始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育战略,提出了建立10亿元规模的高新区人才扶持资金,力争五年内,引进海内外高层次创业人才100名,年销售收入超千万元的人才项目(企业)累计达到100个的目标。通过打造载体“筑巢引凤”,构建全方位政策优势,以人才优势构筑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长远优势。

  引育人才的目的是为了推动区域产业和经济的发展,对此,“秀湖双百计划”对人才和项目引育设置了较高的“门槛”,其中在项目方面必须与秀洲国家高新区产业培育方向相契合,人才引育的重点则是引进和集聚一批在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担任相当于教授职务的专家学者;在国内外知名企业和金融机构担任高级职务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掌握核心技术,具有自主创业经验、熟悉相关产业领域和国际规则的创业人才。

  2017年初,随着《“秀湖双百计划”实施管理细则(试行)》和《“秀湖双百计划”项目评审实施办法(试行)》,该政策正式启动实施。在接下来的引才过程中,秀洲国家高新区坚持项目导向,“不拘一格”广纳人才,在对申请人学历要求上,与其他人才计划相比降低了入门门槛,并以项目为主要考量,大力鼓励各类海内外人才来秀洲国家高新区创业创新。除此之外还更关注人才的学习、工作、创业的经历和能力,是否有国内外知名企业工作经历或创业经历。

  同时,在实施“秀湖双百计划”中,秀洲国家高新区坚持制度管理下的“公平、公正、公开”和高效原则,常年接受申请,按批次开展评审,加快人才落地进程。在资助评定上,政策不实施由行政主导的“评审定额度”,而是按照“先入围、再投入、后补助”原则,强调人才自身提升及创新创业成果在落户地产生的实效。通过流程管控,确保用实政策红利。

  2017年2月,嘉兴市出台了力度空前的人才政策30条。“秀湖双百计划”坚持优势互补原则,在条款设置和进程把控上与嘉兴市新政形成“无缝对接”,按“从优、从高、不重复”原则进行资助,为人才项目匹配了一条从启动——研发——产业化进程中进行集成政策供给的时间轴。

  2018年以来,秀洲国家高新区又在充分评估2017年评审和核拨工作基础上,与时俱进,不断改善,持续推进计划实施。并依托政策和嘉兴市、秀洲区人才新政的组合优势。进一步推进与各高校、海内外孵化器、国内外引才机构的合作,加大主动出击的招才引智力度,不断提升政策品牌影响。截至目前,“秀湖双百计划”已开展5批次评审,获评项目48个,项目总注册资金1.99亿,营业收入7674.38万。下一步,秀洲国家高新区还将进一步完善项目评审机制,开展项目绩效评估,加强项目动态管理,推动项目发挥实效,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智力支持”。

标签:人才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