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洪合镇联络室:委员“三联”走近群众 “一季一协商”推动发展
2018年11月15日 08:48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李国华 记者 沈洁

  在区政协的悉心指导下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支持配合下,政协洪合镇联络室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委员积极开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一季一协商”是洪合镇联络室的特色工作。今年下半年,联络室确定了两个协商主题:开展环境卫生和垃圾分类专项整治,推进洁净洪合建设;开展特色街区、特色村落打造,推进文化洪合建设。在协商过程中,委员们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建言献策,推动发展。

  全面履行政协职能

  今年初以来,洪合镇联络室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协职能,积极完成区政协交办的各项工作。除此以外,联络室还经常深入群众,听取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心声,并且把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向上级反映,政协委员们以扎实的工作获得党委对政协工作的关注和重视。

  围绕开展“三合一”消防整治、推进安全洪合建设,联络室组织委员对“三合一”消防整治等“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实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委员们实地查看整治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现场,实时监督各项工程的开展进度和成效。洪合镇联络室以“三联两找一助力”为抓手,设立政协委员“三联”(联村、联片、联区域)制度,每个委员联系一个“三合一”整治村、一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片和一个机场拆迁区域,把镇中心和重点工作推进中的普遍性、预警性的问题,把人民群众的呼声要求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不断拓展政协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找准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切入点。

  有效开展“一季一协商”

  2018年初以来,洪合镇联络室进一步强化“一季一协商”工作载体,拓展协商民主形式,深化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和基层民主协商,提高政治协商实效,进一步发挥政协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的优势作用;在总结2017年开展基层民主协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开展基层民主协商的途径和方法,推动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理性、合法、有序的渠道进行反映和表达。

  第一季度“一季一协商”的主题是“开展‘三合一’消防整治,推进安全洪合建设”,联络室将“三合一”消防整治列为“一季一协商”的重点内容,组织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就“三合一”消防整治及长效管理机制进行民主协商。第二季度“一季一协商”的主题是“开展小城镇综合整治,推进美丽洪合建设”,2018年洪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面广量大,在协商活动中,委员们实地视察了洪合镇人和新家园小区、洪运路和新王新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展情况。在协商会议上,委员们围绕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主题畅所欲言、民主协商,对这项工作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委员风采

  张会芳:农村教师密切关注农村教育事业

  张会芳是洪合中学的一名数学老师,也是从区二届政协开始履职的一名资深委员。作为土生土长的洪合人,她在这所学校耕耘了23年,对于教育事业和学生都怀有特殊感情。因此,她平时关注的绝大多数是教育领域的问题,尤其是农村教育和农村教师。

  “我们学校和其他学校最大的不同是新居民学生比例很高,拿我自己这学年带的班级来说,全班41名学生中,有22名是新居民学生。”张会芳坦言,像这样相对复杂的学生构成,对老师来说可能会面临更大的挑战,但也可能收获更多的惊喜。

  目前,洪合中学的大多数老师居住在市区,平时自驾或坐公交车上下班。多年以来,农村教师的交通出行一直是张会芳关心的话题。她撰写的一件提案就是关于农村教师交通补贴的建议。提案指出,到2017年底,除梅里小学、王店镇建设中心小学、洪合镇中心小学、王江泾镇中心小学、王江泾镇实验学校、油车港镇中心小学还有教师接送车,其他各镇中学和小学已取消教师接送车。同洪合中学的情况一样,大多数农村学校教师住在市区,上下班的交通工具都要自行解决。

  在教坛耕耘多年,张会芳深知教师的不易。由于职业的特殊性,每天7时30分前,老师们都必须到校,家住的离学校远或遇上雨雪天气,老师们需要很早出门。现在,很多老师为了节约时间都选择自驾上下班,每个月油费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因此,她建议以学校为单位,全区设定一个最低交通补贴额度;补贴资金应专款专用,以区财政为主、乡镇财政为辅的原则进行;农村教师交通补贴可根据地域远近划分,特别是要倾向偏远学校的老师。

  尽管平时的教学工作很忙,但张会芳还是积极参加区政协和洪合镇联络室举办的各种协商和民主监督活动。今年5月,在秀洲区政协第十一届“界别活动周”活动中,洪合镇联络室组织以“开展小城镇综合整治推进美丽洪合建设”为主题的活动。活动期间,她和其他委员一起通过实地考察、现场咨询、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凝委员之心,聚委员之智,汇委员之力,助推洪合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洪合镇联络室规定每个月的10日都是“政协委员接待日”,并建立了委员联络工作站。轮到自己接待群众时,张会芳都会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及时归纳整理,有些问题在现场就向群众答疑解惑,有些问题则向相关部门反映,或以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的方式反映民情。眼下,她正计划撰写一件与新居民子女积分制入学有关的提案,通过分析短板,提出意见建议,推进这项制度更好地落实。

  □图片由区政协提供

标签:政协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