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驻队律师”为综合行政执法“把脉问诊”
2018年11月14日 09:0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朱晓蕴

  一起对违章作业不制止的安全生产事故案件,当事人不配合调查执法,导致案件无法办理。经过驻队律师与当事人的沟通,通过电话录音笔录的方式调查取证,同时,经进一步协调,通过邮寄的方式送达处罚文书。近日,记者从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该局巧用驻队律师这一力量,成功督促一当事人配合完成了案件的查处。

  这是秀洲区在执法管理方面推出的新招,律师参与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主要采取聘请“律师驻队”的模式,让律师驻点办公、随队执法、全程跟踪,为综合执法水平的提升提供坚实的法律支撑。据了解,所谓“律师驻队”是指综合行政执法部门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服务协议,由律师事务所指派一名以上的专职律师常驻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提供法律服务,协助执法。驻队律师不仅要为聘用单位提供法律服务,还要在聘用单位办公,随队赴执法一线提供法律服务。

  “有了驻队律师保驾护航,以后执法我们的底气更足了!”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新城中队的执法队员小周告诉记者,作为城市管理的一线人员,在日常执法中经常会遇到执法难的问题。“律师来了,最大的好处是方便了与我们队员的即时交流,方便了对案件的整体把握,也方便了对执法的全程指导,有利于提高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和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水平。”

  据了解,从8月底律师团队进驻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常驻法制科办公后,律师从执法程序、法律依据、案件证据等各环节为日常执法工作提供指导,为重大决策、疑难复杂事件提供法律意见。截至目前,驻队律师提供一对一式的法律咨询52次,审核一般程序案件(出具律师意见反馈)35次,参与小范围案件讨论26次,参与重大案件集体讨论会4次。

  从老百姓的权益来说,驻律师队也为他们的利益保驾护航。作为第三方,驻队律师发挥职业优势,参与与行政相对人的沟通,引导其依法表达诉求,对接受调查处理或者行政处罚的执法相对人进行说服沟通工作;发挥第三方监督作用,督促执法人员履行职责,依法规范执法程序。在当事人陈述申辩、要求听证时,驻队律师共同参与,听取当事人意见,做好沟通、监督工作。

  “律师的随队监管执法,既向群众宣讲了法律法规,又掌握了队伍的执法动态,纠正了执法偏差,起到了很正面的作用。执法部门和律师事务所之间实行双向监督。”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法制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驻队律师还有一项重要职责,就是给执法人员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培训、检查指导等服务,为依法执法保驾护航。一方面,律师从法律角度指导和监督执法人员依法行政,另一方面,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也对律师进行考核,如律师发现执法人员执法程序错误、执法手段不规范而不及时指出的,律师将承担考核责任。驻队律师还会利用法制宣传日、普法宣传周等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增设律师现场咨询环节,与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一起为群众提供综合行政执法方面的知识。

标签:执法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