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持续提升农村河道水环境质量
2018年11月14日 08:5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欧林 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启动专项防治行动 切实巩固治水成果

  在秀洲区油车港镇广福路集聚了数量较多的餐饮店铺,由于油污不分,这里曾是“五水共治”推进的难点区域。自今年6月新建了隔油装置后,隔油池就担负起周边餐饮店油污分离的“重任”,这条道路沿街店铺油污不分情况得到了根本性改变。与此同时,马厍自建小区内的油污分离设施也已建成,小区内家家户户门前都新增了隔油池等设施,以确保油污分离。

  农村地区水质提升缓慢,一直是秀洲区“五水共治”的短板,而农村居民对生活环境质量的要求却日益提升。在此次“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中,老百姓对近年来全区“五水共治”工作给予了肯定,但是在水质改善速度和水质提升空间上还存在疑惑。为此,秀洲区将农村河道水体不清、换水不勤等问题列入了《区领导领衔解决群众最关注的“十大”突出问题和专项破难行动实施方案》中,启动专项防治行动,力争早日补齐水环境整治短板。

  据悉,秀洲区将持续开展镇级以下河道水质监测,建立劣Ⅴ类水体复查机制,严防反弹回潮,切实巩固提升治水成果。全区将依法规范入河排污(水)口设置,制定“一断面一措施”整治方案,编制区级河道“一河一策”实施方案,加快流域治理力度,重点做好排污(水)口整治、河道清淤、护岸整治、生态治理、上下游联防联治等工作,确保全面改善提升全域水质。目前,全区9个市控及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均达Ⅳ类水以上,其中,洛东大桥、石臼漾水厂、新塍出口达到Ⅲ类水。

  此外,秀洲将结合新塍镇潘家浜、王店镇聚宝湾等A级以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重点推进2018年度全区18条“美丽河湖”创建工作;结合全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重点推进城(镇)区范围内穿越城镇或居民聚集区等重要河道“美丽河湖”创建工作。目前,全区已全面完成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碧水工程”建设任务“美丽河湖”10条。

  农业面源污染是制约农村河道水质改善的原因之一。为此,秀洲区将继续加强规模畜禽养殖场废弃物综合利用和处理设施的运行监管。创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加大鱼塘生态化改造、池塘流水养殖及饲料替代冰鲜鱼等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力度;推进科学平衡减量施肥,持续扩大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面,推进有机养分替代部分化学养分,减少化肥施用量,鼓励广大农户自行堆沤应用农家肥,实现畜禽养殖排泄物减量化。

  秀洲区希望通过此次水污染防治行动,到今年底,全面完成油车港镇、秀洲国家高新区、万科·吴越、龙盛·美墅“污水零直排区”试点创建工作;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继续保持优秀;9个市控及以上断面保持Ⅳ类水以上,Ⅲ类水断面达到4个;全面巩固提升剿灭劣Ⅴ类水成果,全面深化河长制,全面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和“美丽河湖”创建,保持全区各类水域洁净。

标签:治水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