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环境整治没有局外人,每一个王江泾人都是受益者
2018年11月13日 06:49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周佩佳

  挖掘运河情愫感受古镇底蕴 王江泾镇肌理里的人文情怀

  N周佩佳摄

  

  从纺工路一路往北,经过东方路,跨过嘉兴市区和油车港镇,看到道路右侧出现由荷叶和荷花组成的景观时,我就知道,秀洲区王江泾镇到了。

  王江泾镇位于城北,是嘉兴的北大门,该镇以高分摘得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的称号,向世人展现了一个“有记忆、有韵味、有品质”的水乡田园小镇,勾勒出一幅新时代“运河水镇·荷美王江泾”的崭新画卷。今天,我就来到现场体验一番。

  

  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是城与乡的纽带。在地理位置特殊的同时,小城镇的肌理里,其实还藏着一段段鲜活的历史故事和一个个宝贵的传统文化亮点。

  每年3月份前后,大批渔民、船民会自发聚到莲泗荡边,祭祀元朝灭蝗英雄刘承忠,形成了水乡独有的网船会。“远近赴会者扁舟巨舰不下四五千艘,自长虹桥至庙前十余里内排泊如鳞。”这是清人画作中对莲泗荡网船会的描画,一幅繁华长卷活色生香地铺陈在世人面前。

  然而,以前与这个热闹场面交叠的却是不尽如人意的王江泾城镇面貌。很多居民为了多装一台织机或者多一个房间出租,在房前屋后搭出不少违建房,规格不统一,外观不协调,小镇面貌被严重损害。

  经济要长效发展,环境短板必须补齐。从去年上半年起,王江泾镇首先启动长虹路沿线的立面改造工程,同时对镇区的马路菜场和中心农贸市场进行改造。“大范围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今年3月份。”王江泾镇党委副书记杨征帆告诉记者。

  王江泾将镇区7.7平方公里的整治区域划分为16个责任区块,围绕“拆、建、整、管”四字方针,开展集中攻坚行动,举全镇之力,号召全体村(社区)干部和群众积极投入到整治工作中。除了村(社区)干部,王江泾镇还发动各村能工巧匠,充分发挥“乡村工匠”作用,鼓励能工巧匠们秉承“与当地环境匹配”原则,就地取材,把王江泾文化特色融入整治中,做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区域内绿化美化有序、景观小品美观大方、花草果树品种多样。

  施顺观老人就是王江泾请来的一名“外援”,东方路王江泾镇入口景观中,水缸上的水粉画就出自他的手。施顺观今年75岁,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也是嘉兴灶画艺术传承人。在老人家里,记者看到了各种主题的画作。施顺观回忆今年夏天在水缸上作画的情景,打开了话匣子,“水缸不仅表面凹凸不平,而且还有一层釉,因为不仅不容易上色而且还容易脱色,所以我在画之前先要用丙烯进行底色处理,然后再画图案。”

  漫步在王江泾街头,不时能看到一些别致的小景,可能是半个躺倒的水缸,搭配了几丛铜钱草,也有可能是一组高低不同、胖瘦不一的水缸,用荷叶和荷花图案进行装点,看似随意却很精致。

  “我们通过全域整治、全员参与的形式,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共创方便、舒心、美好的人居环境。”杨征帆表示。

  

  京杭大运河是王江泾的母亲河,因此王江泾镇深挖文化内涵,将运河文化元素组合创新,把特色运河文化融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全过程,把帆船、纤夫等文化记忆融入整治节点,用青砖、土瓦、荷叶、莲蓬等材料唤起乡愁情怀。如今的王江泾镇已做到让每一个走进这里的人,都能闻到王江泾气息,品出王江泾味道。

  来到王江泾,王江泾城市客厅不能不去。“希望游客来到这里后就像走进王江泾的历史,感受到千年古镇的厚重底蕴。”城市客厅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走进位于北虹路苏嘉铁路旧址上的王江泾城市客厅,主体展示区全方位呈现着这座小城镇的古往今来。以时间轴为序,1000平方米的展厅分序厅、历史区、规划区、产业区和未来区五个部分。在挖掘整理城镇历史外,王江泾镇还建起史料陈列馆和非遗展示馆,并将之串联成特色历史文化长廊,让有记忆、有韵味、有品质的水乡田园小镇更加鲜活生动。在长虹公园内,特别兴建了王江泾大捷史料陈列馆,呈现了400多年前那场发生在这里的打击倭寇嚣张气焰的战役场景,让参观者在不知不觉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王江泾镇文化站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则通过图片、文字、实物等全面展示着该镇丰厚的文化“家底”。

  苏嘉铁路遗址公园里,高科技展诉说着这里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商贸主干道闻川路上,新增加的免费停车场有效解决车辆乱停乱放“顽症”,新提升的三星级中心农贸市场让小镇居民连连点赞。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根本目的在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这种期待有物质的,如对环境秩序等的要求,也有精神的,如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因此,我们的整治既深挖文化内涵又围绕民生关切,从而呈现一个富有特色的王江泾。”杨征帆表示。

  据介绍,王江泾核心区域内着力打造“一心、一廊、七轴、四节点”,重点围绕长虹桥、长虹古寺、长虹公园、一里街等资源,打造一个历史文化核心。同时,保护和利用京杭运河历史人文资源,建设京杭运河文化生态长廊。此外,还积极打造北虹路、一里街、长虹路、虹桥路、青荷路、S202省道、闻川路这7条特色城镇街道,塑造4处城镇景观节点,强化城镇景观形象,凸显王江泾文化特色。

  在长虹公园,记者看到,公园门口北侧的违建已经拆除,改建成了停车场,供旅游大巴车和社会车辆停放。“以前没地方停,只能路边靠一下,没什么秩序。”一名大巴车司机说,现在他把车子停进停车场后可以四处随意转转,不必担心因为挡着其他车而被打电话叫去挪车的情况。

  王江泾的另一处“网红点”就是莲泗荡景区,以前曾有居民反映,如果能把长虹公园与莲泗荡景区连通起来就好了。这个愿望在本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实现了,连通这两个网红点的就是古运河生态游步道。这条游步道将莲泗荡沿岸景观穿点成线,打造莲泗荡湖边亲水步行游览路线,每天来这里散步的居民络绎不绝。

  千年运河,催生了风光绮丽的水乡泽国,长虹卧波,孕育了人文鼎盛的江南古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没有过路客,每一个王江泾人都是主人翁,都是整治者,都是受益者。新建的绿地公园、新增的停车位、整洁的厕所……无一不展示着王江泾镇的环境一天比一天好,而这些离不开每一名参与者的努力。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一座高品质的文化体验型休闲度假胜地正在成型。

标签:王江泾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