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浙江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启幕 秀洲8幅文化礼堂摄影作品入选
2018年11月13日 06:4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干鸿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近日,“大潮起之江”——浙江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在浙江美术馆启幕,秀洲四名摄影师拍摄的秀洲文化礼堂作品入选该图片展。

  据介绍,展览分“序篇”“忆·如歌岁月”“立·时代潮头”“享·美好生活”4个篇章,用文字、图片、影像等形式,共展出680幅(组)1300余张作品。秀洲区的8幅摄影作品在“享·美好生活”篇章中的文化高地板块展览。作品生动展现了农民群众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反映了秀洲区紧紧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定位,全力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最大限度发挥文化礼堂的功能,真正服务老百姓的精神风貌。

  此次入展的摄影作品分别是陈劲的《剥丝绵比赛组照》、陆海根的《晚年的幸福生活组照》、潘晓铮的《老有所乐》、束建鸣的《富园村大舞台》和《木桥港村的观众》。《剥丝绵比赛组照》反映的是秀洲区新塍镇天福村文化礼堂对于“民俗文化”的传承:巧手蚕娘身着蓝色印花粗布围裙,戴着印花头巾,用娴熟的剥蚕茧技艺,传承江南水乡文化,展现了古镇匠人精神。透过画面,我们仿佛看到了蚕娘们熟练的动作——将蚕茧撕开一个小口,剥开拉大,拉成小弓样的丝网,套在四根手指上,取出蚕蛹,在水中横向和竖向拉大,套上木环,拉成一个小小的绵兜,晶莹剔透,精致喜人。

  自2013年启动文化礼堂建设工作以来,秀洲区紧紧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定位,一体化推进“建、管、用、育”,成功创建了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区,全区累计建成文化礼堂62家,力争到2019年末,实现行政村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从试点先行到全面推开、再到提质扩面,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点到面的有序推进,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内涵不断拓展。

  物质生活富裕起来后,精神文化成为更高层次的新追求。如今,在秀洲,一个个农村文化礼堂犹如一座座精神文化殿堂,凝聚了百姓的精气神,反映出秀洲新农村在新时代对文化和幸福生活的新期待。

标签:文化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