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富胜达:坚持创新研发、绿色发展,向传承百年的“企业家族”迈进
2018年11月12日 09:0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唐永金

  ——“政府有为、市场有效”政企互动看秀洲之五

  

  【企业故事】

  近日,位于洪合镇工业园的浙江富胜达科技有限公司内一片繁忙,占地面积4万多平方米的厂区内,原先老旧的彩钢结构建筑正在逐步被改造成钢混结构。“公司2002年建立,厂区厂貌陈旧,彩钢结构多,这次我们将分三期进行改造提升,实现厂区的‘退低进高’。”富胜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国强说。

  在新经济业态下,传统企业如何逆风翻盘,实现转型升级?作为秀洲区的老牌印染企业,富胜达不断发力品牌工程和智能制造,用技术创新推动行业绿色发展,让传统制造业焕发新活力。

  2002年11月,富胜达注册成立。和那个年代许多的印染企业一样,起初,富胜达以纯加工来盈利。但随着环保政策的收紧,印染行业受到巨大冲击。凌国强意识到,坚持老路子行不通,企业必须从传统加工制造业中“跳出来”。

  富胜达逐步研发自营出口面料,走品牌化发展之路。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实践,企业的外销出口产品达到了30%的占比,并与知名品牌建立了长期合作,成为美国Ashley Culp箭鱼鲨、阿迪达斯等知名品牌的供应商,“富胜达”品牌也逐渐在业界打开市场。目前,富胜达的经营范围广阔,主要从事纺织面料技术,高档织物面料的染色、后整理加工及销售,进出口业务等。

  富胜达还通过与上海东华、浙江理工、嘉兴学院等高校的密切合作,不断在研发、配方、原料处理等方面钻研,使公司的花型设计等关健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目前,富胜达已有授权专利35项、发明专利4项,并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高新研发中心、嘉兴市专利示范企业、节能降耗先进企业、纳税超千万元工业企业等称号。

  经济效应提升的同时,富胜达也十分注重生态效应,多年来,企业在节能减排上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臭气废气,通过集气罩收集后,经水喷淋、静电净化等处理后排放;厂区占地10亩的污水处理站内,环境专员会仔细进行检查……在环保设施的购置上,富胜达已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作为企业的负责人,凌国强今年还主动报名学习中华环保联合会的环境治理等课程,为实现企业的绿色发展而努力。

  面对未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是凌国强一直思考的问题。“诸位企业家,除了赚钱,你们还想做点什么?”2016年,秀洲区组织企业老总参加“清华班”培训,上课时教授提出的一个问题突然惊醒了凌国强。

  培训结束后,他一直思考并与企业高层探讨,开始着手在企业硬件和软件上进行改革。硬件上,富胜达对厂区厂貌进行三期规划,实行“退低进高”;对ERP系统进行升级,对接智慧工厂设计。软件上,富胜达明确了企业的愿景和使命。“要成为能百年传承的‘富胜达企业家族’。”凌国强解释道,所谓“企业家族”,就是要让员工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为此,富胜达对薪酬进行调整,建立了“3331”模式,即企业的营收30%回报给股东,30%给骨干管理层,30%投入研发,另外10%用作备用资金等,进一步优化员工待遇。

  “对于一家传统企业来说,坚持以人为本,走创新研发、绿色发展的道路,才能推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凌国强说。

  【延伸阅读】

  纺织(织造)、服装(毛衫)、小家电等是秀洲区传统制造业,其比重曾长期超过全区经济总量的50%。如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持续转换,振兴实体经济,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发展?今年3月,秀洲区出台的《传统行业改造提升若干意见(2018—2021年)》给出了清晰的路线图,该区将着力打好“四换三名”“互联网+”“机器人+”等系列组合拳,全面改造提升传统行业,再造传统行业新优势,不断增强传统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标签:企业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