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五芳斋电商:发力新零售,在数字经济的大舞台上重焕青春
2018年11月9日 09:1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欧林 通讯员 唐永金

  ——“政府有为、市场有效”政企互动看秀洲之四

  【企业故事】

  在新的市场竞争态势下,中华老字号企业如何突破自我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何在互联网时代为老字号“赋能”?五芳斋正用大胆的实践向世人展示它的答案。

  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五芳斋代表中华老字号餐饮企业亮相进博会,借助一枚粽子向中外客商讲述五千年的中国稻作文化和江南特色饮食文化;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五芳斋与阿里巴巴、口碑等知名企业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畅聊老字号如何在互联网时代破茧而生。五芳斋智慧餐厅同时亮相,为数万名来自国内外的参会嘉宾、参展企业人员及观众提供餐饮服务。

  传统企业以往一直以产品思维为主导,而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传统企业必须学会用互联网思维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一家老字号企业,五芳斋没有故步自封,从粽子、餐饮到电商,从产品思维到用户思维,它以积极的姿态融入互联网大潮,成为老字号企业转型升级的典范。

  在华丽转身的过程中,五芳斋在品牌修炼上频频出招、进步神速,让同行以及老字号们惊呆了。2010年,成为上海世博会园区餐饮供应商;2016年,携手漫威、迪士尼等国际IP,强强联手,实现中外百年品牌跨界合作;今年初,五芳斋与阿里口碑联手打造的全国首家无人智慧餐厅开业,借助智慧餐饮与无人零售技术,实现“餐饮+零售”的创新模式。端午节,五芳斋打造的《糯米人》创意视频被广大网友刷屏;中秋节,《粘人》视频再度吸睛;重阳节,“80年代的美、80年代的浪”复古广告再次收获千万点击量。

  探索新零售,则让五芳斋更年轻、更网感。近两年来,五芳斋连锁门店逐步推进数字化改造,如手机点餐、自助取餐、云货架扫码购物等等,不断探索餐饮+零售的新零售模式,通过“场景+体验+智能”重新构建“人货场”关系。在线上线下的“天地融合”发展战略下,线下自有门店成了五芳斋“流量经济”的最大自有入口,来店的每一名顾客,店里的每一款产品都代表着流量。

  数据回报了五芳斋的努力。今年端午季,五芳斋线上线下渠道总计销售粽子超3.5亿只。6月11日,仅五芳斋电商官方平台单日销售额就达到3367万元,同比增长90%。今年五芳斋电商渠道的销售额预计超过6亿元,占据了粽子线上市场的半壁江山。

  如今,五芳斋正在实施“轻、快、互联网化”战略,以轻资产和轻人力成本、更快的市场反应,逐步建立数据化中台决策系统,以便在新零售、新制造、新消费的市场浪潮中朝着“百年百亿”的目标轻装上阵。

  【延伸阅读】

  如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持续转换,振兴实体经济,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发展?近年来,秀洲区着力打好“四换三名”“互联网+”“机器人+”等系列组合拳,全面改造提升传统行业,再造传统行业新优势,不断增强传统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秀洲区还围绕传统行业和块状经济,加快建设一批集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成果转化、教育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并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聚焦行业发展短板,鼓励优势企业和科技机构参与区域性、行业性技术难题攻关。

标签:企业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