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实用又酷炫!顶尖“黑科技”点亮未来生活
2018年11月9日 09:0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哲韬

维信诺柔性可折叠amoled平板电脑

运用5g技术的人机对话

摄影记者 李剑铭 田建明

  这几天,乌镇已经溢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气息,街道上随处可见大会海报,服装整齐的志愿者、服务人员、安保小哥忙碌着,而各式各样的“黑科技”“神器”,让小桥流水的古镇风情又充满了“智慧范”。

  一平米“无人诊所”

  名医诊疗自助拿药

  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外,一间“一分钟诊所”赚足了人气。它和一般的饮料无人售货机差不多高,左侧是智能药柜,右侧是“独立问诊室”,中间的电子屏上有“我要购药”“我要取药”“语音问诊”3个选项。

  当记者点击“语音问诊”,屏幕上便出现“智能导诊医生”问诊。听到记者说“感冒”,一位全科主治医师便通过语音和文字与记者打招呼:“欢迎来到世界互联网大会,平安好医生为您服务。”医生根据记者提供的病情作了进一步诊断,最后开出电子处方,记者可直接在智能药柜付费买药。而在“独立问诊室”,病人进入后可与云端医生语音对话,通过病情描述以及脉搏、血压等检查,获得初步问诊建议。

  平安好医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于运用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远程医疗等最新智能科技,并融合多种智能体检设备,“一分钟诊所”可向用户提供包括问诊咨询、康复指导、用药建议、付费购药等自助式医疗健康服务,大大节省了用户就医时间。在乌镇景区试运行一周以来,“一分钟诊所”日均问诊量已接近100人。

  未来,平安好医生“一分钟诊所”将在药店、社区、企业、学校、景区、商场、高速公路服务站等公共场所大规模普及,结合平安好医生线下合作的3100多家医院、6万多家基层诊所,打造城市一公里医疗服务圈。

  一站式新零售体验中心

  用科技带来“鲜美生活”

  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的路边,一个真人身高的盒马鲜生卡通形象“河马”特别醒目,这里就是阿里巴巴的盒马鲜生概念店。

  会走路、会转身、会跳舞……概念店里,萌萌哒的声控公仔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个装有声控智能芯片的公仔,基于真人可以模仿各种动作,只要轻轻叫一声,声控公仔还会唱起欢快的歌曲。

  如果对声控公仔足够喜欢,你还可以在概念店里直接购买,店铺中布置了多款基于AI(人工智能)驱动的智能收银机——ReXPOS。记者也体验了一把,将声控公仔身上的条形码对准收银机上的扫描区,点击确认结算,立即跳出扫码付款和刷脸支付两种支付选项,接着选择刷脸支付,等待一秒钟的人脸识别后,显示屏上立即跳转到输入绑定支付宝的手机号,短短30秒便完成了整个购买过程。

  “在盒马鲜生此前的应用实践中,扫码支付和刷脸支付都可以快速完成。盒马作为目前国内首个大规模使用自助收银机的门店,自助收银占比高达73%,收银人效是行业平均水平的4倍,排队时长降低36%。”盒马鲜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概念店的智能之处不仅于此。当记者出现漏扫的情况时,大屏上还会出现“是否有扫码困难”的字样。同时,门店小二的手表上也会出现提示,前来帮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款收银机内置的AI摄像头,通过对顾客结算过程中动作的实时跟踪,会对人体姿态和商品轨迹进行分析,一旦捕捉交易中可能存在的漏扫行为,就会通知人工收银员。

  “加速不加价”

  智慧餐厅给城市生活“加点料”

  在嘉兴馆的正门口,有一家餐厅,眼所及处,你看不到一个服务员,从点单、下单到取餐,全程自助搞定。而这,就是由嘉兴想念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创新推出的智慧餐厅。

  记者在快速移动的队伍中体验了一把这家餐厅的服务。先用手机关注该店微信公众号,进入菜单栏中“点餐”一栏,选择了一份红烧肉套餐。由于是第一次注册,需要填写手机号码和验证码。填写完毕选择提交订单并付款,手机就会收到取餐码。轮到记者取餐时,记者输入4位取餐码,不出3秒,就可以在一旁的智能货道取到餐食。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时间,即使是第一次来这家无人餐厅用餐,加上首次注册花去的时间,从点餐、付钱到拿到餐食,整个过程不会超过2分钟,十分快捷方便。

  “我们的智慧餐厅没有传菜员、收银员,因为配备了中央厨房,甚至没有厨师,可以说是一家‘三无’餐厅。”嘉兴想念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渠道总监李青介绍说。

  如果说想念餐饮的智慧餐厅宣扬的是无人概念,那么五芳斋智慧餐厅除了无人自助外,更重要的核心是用数据做驱动。

  在五芳斋智慧餐厅的展示区,记者发现,在用餐的整个过程中,不管是排队、点餐,还是买单、取餐,全靠消费者自助完成,就连菜品推荐、营销方案也都由系统基于大数据自主完成。

  以自助点餐环节为例,每位顾客扫码点餐后,首页显示的菜单都不完全相同,假设有A、B、C三位顾客,他们的喜好分别是米饭、小吃、粥,那么在他们的菜单首页,出现的菜品就极有可能分别是外婆家大碗饭套餐、粽子和白米粥。

  “大数据能够让消费者做决策比以往更果断。通过手机点餐以及自动化设备的介入,点餐付款流程全智能化,在提升服务效率的同时,也方便了消费者。”五芳斋智慧餐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还了解到,两家餐厅采用的点餐、取餐模式中,除了优化堂食的效率之外,还能把外带、预付到取等场景常态化,从而提高餐厅整体运转效率。在用餐高峰时段,消费者在公司、家中就可以在线点单,到店通过智能自助取餐柜随取或外带。

标签:世界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