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碰撞思维火花 激荡创新活力
2018年11月8日 08:5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 佩

——会场内外热议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

  一年一度的“乌镇时间”已经开启,全球互联网行业的目光聚焦于乌镇。昨天,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乌镇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引发与会嘉宾强烈共鸣。围绕“互信共治”、“数字经济”等关键词,会场内外思维激荡,激发强劲创新活力。

  “数字世界机遇和挑战并存,而网络空间治理,是各方共同的任务。要以共建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把互信共治作为推进的主要方向。”开幕式结束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5G将成为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一个重要话题,“今天的开幕式上,好几位演讲嘉宾都谈到5G。未来5G的发展必将推动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会对互信共治提出新的课题,全球都在关注这个事。因此在大会期间,要进行各方交流。”

  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产业数字化是重要一环。谈及工业互联网发展,邬贺铨表示,工业互联网提出已经有段时间,包括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结合,但两者的融合并不那么容易,期待传统产业界在数字化转型中更好地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产业变革,“工业互联网开创了互联网发展的新空间,同时也带来了互联网安全的新领域。但不能因为担心安全问题就不往这个方向转型,而是应该思考怎么积极拥抱新技术、怎么在新时代适应新挑战。”

  “这是我第五次来到乌镇参加会议,可以说每次来都感受到新亮点,例如今年乌镇推出了5G网络商用试点。对于提供服务的腾讯等互联网公司来说,5G时代让人兴奋,现在应该认真考虑我们对VR版微信的开发了。”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

  在马化腾看来,互联网目前已经发展到了深水区,甚至是无人区,当新问题出现时,对每一个参与主体尤其是平台型互联网企业来说,更需要多一份挺身而出的主人翁态度,带动其他主体一起来解决问题,“祝愿乌镇成为全球数字世界一个越来越重要的IP,让全球互联网企业、监管者和各方参与者连接得更紧密,同时也成为全球互联网互信共治的一个文化符号。”马化腾说。

  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是共话网络空间合作、共商数字世界发展的中国平台,更是嘉兴本土企业触摸前沿技术、激荡创新活力的重要窗口。

  “世界互联网大会是家门口的世界级盛会,大会越来越关注网络生态安全,我认为这是非常振奋人心的。”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宣传主管吕凌飞介绍说,柔性电子技术本身就是打破次元的一种技术,是连接物理、生物、数字世界的接口,“作为‘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本地参展企业,我们将展示两款柔性电子产品,发布一个健康管理云平台。希望借助大会展示柔性电子技术为世界带来更多互联的可能,同时向国内外与会嘉宾展现嘉兴产业升级的创新力。”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到,‘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共同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这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的发展信心!”尤尼泰克(嘉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沈怡认为,网络世界、数字世界是未来趋势,“我们致力于信息交换核验的去中心化,去年和今年连续两届参加‘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受到了许多关注,比如,与阿里巴巴集团、中国电科等进行对接。未来,我们将更加坚定地推动产品迭代升级,为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贡献力量。”

标签:世界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